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老糖友谨防听力障碍出现 保护听力4大招

2016-08-22 07:03:54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长期过高容易造成血管病变,导致神经受损,使得听力受到损伤。病程较长的糖友免疫力较差,身体发生局部感染的机会增多,从而患上中耳炎的几率也随之攀升,耳朵反复受到感染,会使耳部神经更加脆弱,极易损害听力。

老糖友听力容易被损害

国外权威研究证实这点——根据《最新糖尿病报告》杂志上发布的一项有关2型糖尿病与听力障碍的研究综述表明,2型糖尿病可损伤听觉系统,临床医生在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时应包括听力测试。

糖尿病听力受损往往起病缓慢,不易察觉,病情会逐渐加重而不可逆转,临床疗效有限。跟老年性听力受损比较,糖尿病患者听力受损的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程度较重,进展较快。糖尿病听力受损具体表现为能听见声音但公共场所辨音困难,说话发音不准,唱歌跑调等。听力受损的患者还会出现眩晕的症状,具体表现为突发旋转感、上下升降感、前后左右的摇晃感、头晕等。糖友长期的血糖过高会使多处器官受到影响,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永久性听力损害。这种听力的损害大部分没有征兆,糖友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现自己听力下降,所以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血糖变化和耳部保护,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前往医院,排除其他原因后,检测血糖,配合相关的治疗。

另外,由于糖尿病导致的听力受损初期时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容易与老年性耳聋混淆,所以为临床中早期发现这一疾病造成了很大障碍。因此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一旦感觉有耳鸣、耳聋以及眩晕的症状出现时,应警惕糖尿病听力受损的发生,尤其是那些已经发生周围神经病变和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提高警惕,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听力?

针对糖尿病患者的听力损伤,专家认为没有特殊的治疗措施,主要工作还是应该放在预防上。建议糖尿病人:

1、严格控制血糖、血脂。

2、避免耳毒性药物的使用,如氨基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

3、远离噪声环境,尽量避免戴耳塞听音乐。

4、定期检查听力。

如糖尿病患者出现听力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均检查并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友更易出现听力障碍 中医辨证治疗糖尿病性耳聋

糖尿病和耳聋,这两个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疾病其实大有关联。然而,中老年人出现耳鸣,要留意排查病因,这时别忽略测一下血糖,因为糖尿病会增加失……详细>>

糖友患听力障碍几率更高 出现6症状应及时查听力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详细>>

糖尿病或致听力损伤 糖友听力障碍几率比常人高2.15倍

美国《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刊登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听力问题(耳聋)的危险比非糖尿病健康人群高两倍多。研究还发现,60岁以……详细>>

糖尿病人警惕听力障碍 防护需做好三点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听力问题,教你6招来保护听力!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就容易发生并发症,而除了并发症,糖尿病人还容易发生听力问题,有些糖尿病人会因为听力问题出现而导致听力丧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