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有益糖友健康 日常可常练习单脚站立

2016-08-23 07:26:20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可以使人体全身的代谢有改善,特别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为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们运动有一些热卡的消耗,整个机体代谢环节的改善,对血糖的控制,或者说对代谢紊乱的纠正,都是非常有用的。

运动疗法控糖效果好 

众所周知,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架马车。运动疗法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如何?

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对糖尿病来说,运动的作用都是同样的重要。运动是非药物干预的方式之一,我们叫生活方式干预。有研究表明,如果说一个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或者说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他要预防糖尿病,单靠饮食控制,效果不太好。同样,糖尿病的病人,也是这个道理。

但是反过来说,在我们中国叫饮食控制,在国外常常叫医学营养治疗,就是在医学营养治疗或者说在饮食控制的时候,加用运动治疗,这种干预的方式,效果更好。甚至于有些人,单用医学营养治疗,没有配合运动治疗的效果好。

原因就是,运动可以使人体全身的代谢有改善,特别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为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们运动有一些热卡的消耗,整个机体代谢环节的改善,对血糖的控制,或者说对代谢紊乱的纠正,都是非常有用的。现在还发现,如果说是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饮食加上运动,二十年左右,不但可以预防糖尿病,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微血管和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所以说运动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

常做“一分钟运动”可降低糖尿病患病率

久坐不动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发病直接相关。而占用1分钟就可完成的简单锻炼动作,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开展,将久坐时间有效的分隔开,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1、坐在地上站起身 

巴西学者研究发现:做这个连贯性动作需要多少帮助与死亡风险之间存在着直接相关性。需要更多帮助才能完成这个动作的人其死亡风险要高于无需外力帮助就能自行完成的人。每天做这个动作一次,就能增强用于行走和平衡的肌肉群力量。

2、单脚站立可常做

 等公共汽车或接电话时,都可以做单腿站立平衡的动作,保持30秒钟,然后换条腿做。如果你的平衡性很好,可以尝试把举起来的那条腿向侧面或前后移动。它 不仅能增强腿部和骨盆肌肉的力量,还能改善平衡性和协调能力,最终降低跌倒的风险。单腿站立还能增加腿部和脊柱的骨重量,抵消骨质疏松症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方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适度运动有益糖友 经常快走更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谓是一剂良药,它可以帮助患者有效控制血糖和胰岛素的发挥。但是,锻炼中若不注意反而适得其反,易引起血糖波动及并发……详细>>

糖友须知 常运动有益病情恢复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疗法的一种,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种疗法,那运动会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好处呢?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这么说没有运动疗法要想控制好……详细>>

传统太极拳有益糖友日常治疗

多项研究结果表明,经常进行体育健身活动,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并能减少各种并发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险。在众多的医疗体育运动中,中国……详细>>

糖友运动当心四误区 适当运动有益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离不开饮食和运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常犯的运动误区,同时我们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 可尝试瑜珈练习

对于糖友来说,运动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糖友应该如何运动呢?可以尝试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