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女性更年期警惕糖尿病来袭 调整心态是关键

2016-08-24 07:28: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步入更年期,这个时期女性生理与心理都会发生变化,如不能很好地应对就容易得糖尿病。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更年期更易糖尿病?

目前,国际公认的女性更年期年龄是41岁一60岁,这一时期的女性由于卵巢内分泌功能改变,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并由此带来一些心理和生理上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潮热多汗、水肿、腰酸腿软,甚至情绪失控等状况。处在这一时期的女性,由于体内务激素水平的改变会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率升高,原有的糖尿病控制也更为困难,甚至会有可能加重糖尿病的某些并发症。

血糖浓度的高低主要受两类激素的影响,一类是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一类是胰岛素等降低血糖功效的激素。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的减退,雌激素减少,对胰岛素的刺激作用降低,胰岛细胞对葡萄糖刺激的应激能力也受到影响而减弱,使得胰腺功能低下胰岛素分泌不足,妨碍糖的氧化和利用而诱发糖尿病。另一方面,人到中年易出现肥胖的现象,而肥胖与糖尿病常常是孪生子,常常结伴来到中年女性的身边,使得体内产生大量抗胰岛素物质,降低人体糖代谢的能力。

此外,情绪的波动也会加重影响。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促性腺激素分泌水平增高,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各种形式的心理障碍,这些负面情绪导致体内一些应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会和胰岛素互相抵抗,这都是更年期女性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病因。

防治糖尿病 关键在调整心态

更年期的妇女不论有无糖尿病家族史,都应该定期监测血糖,保持心情愉悦舒畅,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有利于防止更年期妇女患上糖尿病。

而糖尿病妇女进入更年期后,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和胰岛素的用量,将血糖控制平稳。此外,应尽量去除那些可能影响血糖水平的因素,如肥胖、情绪不好等,更加注意监测血糖、饮食控制、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睡眠。在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补充钙剂,补充钙可以减轻绝经引起的头痛、易怒、消沉和乏力等症状。

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更年期患者,由于更年期期间雌激素分泌低下,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减少。促性腺激素升高,从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形式程度不一的心理障碍。

具有更年期症状的患者,首先要正确认识病情,注重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摄入,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过度饮酒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女性更年期应警惕糖尿病来袭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更年期妇女 警惕糖尿病来袭

更年期的妇女不论有无糖尿病家族史,都应该定期监测血糖。另外,保持心情愉悦舒畅,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有利于防止更……详细>>

糖尿病易“盯”上更年期女性

妇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一般在45~55岁,据统计,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妇女罹患糖尿病……详细>>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糖尿病? 如何预防是关键

患上糖尿病很多病人的各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自己的护理,积极的来发现糖尿病的出现,及时的做好糖尿病是护理的工作……详细>>

“夜班族”更要小心糖尿病来袭

专家推测,夜班和糖尿病的联系可能原因是调节胃肠道和内分泌系统的生物钟被破坏了。睡眠中断可导致胰岛素抵抗、食欲增加和体重增加,夜班还导致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