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饮食太精细更易患糖尿病 日常宜多吃粗粮

2016-08-24 07:48: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餐桌上少不了丰富的美食,殊不知这些美食背后或许隐藏着一些健康隐患,特别是对于某些高危人群来说,过于精细的美食或许更容易招惹糖尿病,下面为你细讲。

食物过精细小心糖尿病

我国传统的中华美食一直崇尚的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就是喜欢把各类食物精细加工,然后烹制出完全不同于原生态的精美食物。对此,有些专家却抱着批判的态度:“食物加工过于精细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现代社会中,首先能够经常享受此类精细加工美食的人群早已经是营养代谢性疾病的高发人群了,这其中以糖尿病最为普遍。”

食物过于精细的加工,会丢失非常多的膳食纤维、无机盐和维生素,不但直接导致在体内消化过快、使生糖指数大幅升高;同样还会因为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损失而引发能量代谢障碍,这些都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此外,食物过于精细的加工还会因为无机盐大量丢失导致缺钙、缺铁等营养缺失性的疾病。

天天吃精米容易招来糖尿病

美国研究人员说,常吃精米与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存在关联。研究人员在过去22年间跟踪调查19.7万名成年人。研究结果发现,与每月吃不到一顿精米的人相比,一周吃5顿以上精米的人患糖尿病几率高17%。另外,与每月吃不到一顿糙米的人相比,每周吃两顿以上糙米的人患糖尿病几率少11%。

研究人员建议,如果常吃精米的人把每日精米饭量三分之一换成糙米,其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将降低16%。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用全麦或大麦等全谷类食品替换精米,糖尿病发病率将减少36%。研究人说:“从公众健康角度来说,我们建议全谷类食品为美国人首选碳水化合物,而不是精米一类的精制碳水化合物。这一发现将对视米饭为主食的亚洲人产生更大影响。”

高热量食物也易招惹糖尿病

我们身边的很多不起眼的饮料、零食、冷饮中都含有果糖。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果糖也是引发肥胖和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果糖的摄入短期内对血糖的影响较小,但它很容易被肝脏代谢转化为肝脏和脂肪中的甘油三酯,长期大量摄入果糖很容易导致肥胖、脂肪肝、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等,最终引发糖尿病。除了果糖外,不少奶茶、蛋糕和零食中还含有一定的氢化植物油,也就是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还会破坏心血管的健康。除了高热量食物和隐性的含糖食品,经常吃高升糖指数食物,血糖也容易悄然走高。高升糖指数食物意味着胃肠消化吸收得快,容易引起血糖的快速升高。相反,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消化吸收慢,不容易引起餐后血糖的飙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肉吃多了更易患糖尿病 日常可多吃这些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之一,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呢?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呢?详细>>

这些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日常饮食需注意什么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详细>>

青春期更易患糖尿病 日常饮食需留心

儿童糖尿病在我国发病率比欧美国家要低,与日本等亚洲国家相近,据统计我国每10万儿童中有6~9名罹患1型糖尿病。据从2000年国际内分泌大……详细>>

爱吃少动常郁闷更易患糖尿病 日常应多吃蔬菜

糖尿病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而且糖尿病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么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进行了解。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正……详细>>

狼吞虎咽更易患糖尿病 谷类薯类可常吃

糖尿病是什么?糖尿病就是指一种血液中的葡糖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俗称“沉默的杀手”,糖尿病患者颇多,尤其集中在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由于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