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可致手脚发麻 老糖友需防神经病变

2016-08-26 07:52:35      家庭医生在线

手麻脚痛,这是颈椎病?又或者是风湿痛?很多老年人因为这些毛病搞不清原因而感到十分困扰,有时还不得不吃点止痛药来缓解疼痛。然而,专家指出,老年人手脚麻木、疼痛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由于长期高血糖引起身体血液循环变差,离心脏较远的手脚等部位最易出现神经缺血、缺氧而逐渐发生麻木和神经痛,这种病变在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一旦出现麻木疼痛后,治疗起来则相当困难。专家建议,一旦被诊断为糖尿病后,要严格控制血糖,至少每年筛查一次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手麻脚麻,竟因血糖太高

68岁的刘伯去年5月份开始出现手脚麻木、下肢无力、脚尖像针扎一样的疼痛等现象,他一直以为是颈椎病引起的问题。儿子觉得老爸这些症状挺严重的,于是陪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爷俩大吃一惊:刘伯的空腹血糖最低8.3mmol/L,最高达到了13mmol/L;餐后血糖最低16mmol/L,最高28.5mmol/L,统统超标。肌电图也显示其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明显减慢。医生说颈椎没问题,是因为长期的高血糖引起了周围神经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疼痛症状,需要住院治疗。

原来,刘伯患糖尿病已有8年时间,但血糖一直都控制不理想。由于长期高血糖引起体内血液循环变差,离心脏较远的手脚等部位,最易出现神经缺血、缺氧而逐渐发生麻木和神经痛。情况严重的,腿部肌肉会萎缩,足部极容易发生坏疽。

老糖友容易发生神经病变

据调查,在糖尿病患者中,患病10年后做神经功能的详细检查,60%-90%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病变,即常常有手脚麻木感、烧灼样痛、电击感、针刺感。神经痛多在夜间加剧,特别是下肢和足部更多见。

除了疼痛外,发生神经病变的糖友还会有感觉上的异常,比如皮肤有蚂蚁爬行感,或者表现为对触觉十分过敏,任何轻微的触摸都会导致剧烈的疼痛或严重不适。但奇怪的是,当患者真正受到高温、寒冷或刺伤等外界刺激时,反而又感觉迟钝。当然,也有一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只是通过检查或出现足部无痛性溃疡时才发现问题严重。

可以说,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多种症状表现,比如有的糖尿病患者感觉手脚麻木、刺痛,有的总是半身出汗,这些症状看似毫无关联,但去医院一检查,可能发现均是神经病变惹的祸。所以,专家提醒,诊断糖尿病后,至少每年筛查一次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病程较长的人,或者合并有眼底病变、肾病等疾病者,应该每隔3-6个月进行一次复查。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刘伯被确诊神经病变后,经过输液通血管、用药改善神经病变,并配合降糖药物等综合治疗,症状才有了明显缓解。劳国娟指出,经过治疗,有部分患者的神经病变可得到改善,但完全恢复却比较困难。比如说,糖尿病患者感觉神经损伤后,表现为各种各样的感觉异常,最常见的是疼痛,表现为刀割样、针刺样等痛感。这种疼痛是目前较难治疗的疼痛之一,以药物治疗为主,比如用止痛药,而且要长期服用。

可以说,周围神经病变出现症状时药物效果欠佳,所以,对于周围神经病变最主要还是预防。由于高血糖是周围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以下几项大指标一定要达标——

1、控制高血糖。《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血糖控制目标值,糖化血红蛋白<7%;空腹血糖4.4-6.1mmol/L;非空腹血糖4.4-8mmol/L。

2、控制血压。血压控制目标130/80mmHg。

3、纠正血脂代谢紊乱,总胆固醇<4.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5,甘油三酯<1.5。

同时,专家还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皮肤受伤,比如泡脚时水不要太热。冬天注意保暖,每天都要检查自己的全身皮肤,特别是四肢,以免出现伤口后很难愈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案例 糖尿病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警惕神经病变 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那么简单,约有六、七成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所谓周围神经,指的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负责人体的各……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小心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糖尿病病史越长,发病率越高。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早期表现为四肢麻木、疼痛,逐步……详细>>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识别糖尿病神经病变?做好这4点预防神经病变!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不可怕,最可怕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还有一种是糖尿病神经病变,不仅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