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新知:吃鸡蛋可预防糖尿病?

2016-08-28 07:47:46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首位,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肥胖是重要原因之一。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有一个研究指出,每周吃4个鸡蛋就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这是怎么回事?

吃鸡蛋也可以预防糖尿病?

近日,芬兰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吃4个鸡蛋可以使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近40%。东芬兰大学研究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2332名中年男性的饮食习惯与健康状况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每周大约吃4个鸡蛋的参试男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很少或从来不吃鸡蛋的参试者低38%。研究人员调整了运动情况、体质指数、吸烟及果蔬摄入量等关键因素之后,“适量吃鸡蛋降低糖尿病”这一结论依然成立。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虽然鸡蛋胆固醇含量较高,但是每周吃4个鸡蛋的参试者胆固醇水平并没有大幅升高,而血糖水平却明显降低。虽然“吃鸡蛋降低糖尿病”的机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科学家认为,鸡蛋中的多种营养物质有助于改善人体代谢糖的能力,有助于抑制体内炎症,进而降低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预防糖尿病要“管好嘴、迈开腿”

糖尿病治疗和预防的关键是“管好嘴、迈开腿”。多吃不动的生活模式可以导致人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制定好每日摄入营养素的分配。

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占每日饮食量的50-60%,蛋白质占10-20%;脂肪不超过30%。我们可以根据每日食物中各营养素比例换算成具体食物。食物选择除了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还要注意不要太油腻,因为油腻的食物热卡都比较高,多食容易长胖。事实上,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经历了从“饥饿疗法”到“科学饮食”近百年的演变。在胰岛素用于治疗糖尿病前,糖尿病患者只能通过摄入极低热卡食物,让病人骨瘦如柴来控制血糖,但是治疗结果并不理想。而现在,糖尿病饮食营养管理提倡的不是“少吃”或者“不吃”,而是“科学”地吃,这对维持患者理想体重,控制血糖至关重要。

饮食管理最为关键的是控制每日总能量摄入,使患者达到营养不缺乏而维持理想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正负5公斤】。就营养而言,食物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单不饱和脂肪酸可改善脂代谢,如橄榄油、海鱼等;糖尿病患者应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牛肉、猪肉、羊肉及高脂奶等,应该多进食未加工或者稍微煮过的高纤维食物,包括蔬菜、水果等,亦可另外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新知:喝酸奶有助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人由于其病状的特殊性,在吃任何东西前,似乎都要确定一下,我能吃这个吗?近日有研究证明喝酸奶可以预防糖尿病,那么糖尿病人肯定有问题,……详细>>

糖尿病新知 新三围可评估糖尿病风险

国际上最新研究发现,除了体重能大体预测患糖尿病的风险性以外,与体重密切相关的新“三围”数据更能有效预测患糖尿病的风险。只要新“三围”中的……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这5种水果

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大家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合理饮食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尽量少喝甜饮料,经常喝甜饮料容易……详细>>

规律饮食远离糖尿病 酸奶核桃能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