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长期吃素更伤身 饮食注意荤素搭配

2016-09-02 07:07: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饮食可是说是糖尿病患者们津津热道的话题,不过物极必反,很多患者对此太过重视了,怕吃这个对病情有害,那个对病情不利,由此会导致一些不正确的做法。比如有些患者听说吃素对疾病比较好,就长期吃素一点肉往往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类也不吃。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糖友长期吃素伤不起

1、危害身体健康

人体需要一定的肉类,尤其是肉类里面的蛋白质等营养元素。长期素食者往往表现为蛋白质,尤其是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的摄入不足。许多素食者,摄入蛋白质的来源主要是米饭、面粉等植物性食物。这类食物中蛋白质的质量较差,如大米因缺乏赖氨酸导致整体的氨基酸评分仅有60多分(而鸡蛋可达到90分以上)。如果食者平时又不进食豆类食物等,就容易发生蛋白质不足。

2、缺乏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而长期吃素的话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如维生素B12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长期吃素者大多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缺乏可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神经系统损害等。还有,长期素食者易导致部分微量元素缺乏,比如铁和锌,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食欲缺乏,术后病人伤口不愈合等。也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糖友饮食要荤素搭配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糖友要多吃五谷杂粮,它是碳水化合物,由于我们的胃肠道已经适应了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食谱,一旦突然改成吃肉,那么血糖一定不好。

其次,糖友要多补充水果和蔬菜。蔬菜能够补充非常多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对调节胃肠道和防止血糖的大起大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血糖控制得非常好的话,适当地加点水果没有问题,但要注意掌握量,同时要做监测。

再者,上面我们说了长期吃素糖友是伤不起的,所以糖友要适量吃肉类、奶制品、豆制品,这些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食物如果进食过多,就会造成两种结局。一种就是氮质血症,比如一天吃了一斤羊肉,第二天早晨抽血的时候就会发现血尿素氮水平升高了;还有一种结局就是高尿酸血症,也叫痛风。肉类里含有容易代谢成尿酸的嘌呤,高嘌呤的食物吃多了以后就会出现高尿酸。值得注意的是,不光牛羊肉的嘌呤高,豆制品、蘑菇等菌类也是高嘌呤食物。

最后,糖友要少吃油脂类。1克碳水化合物的粮食有4千卡的热量,而1克脂肪有9千卡的热量。但由于油脂的体积非常小,所以往往大家吃含油脂丰富的食物一下能吃好多,造成身体里摄入的热量太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健康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长期吃素糖友“伤不起”

许多糖友严格控制饮食到了近乎苛刻的标准,许多糖友还选择长期吃素。事实证明,长期吃素对糖友的身体健康有损害。详细>>

酮症酸中毒预防有三点 糖友饮食需荤素搭配

如今糖尿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很多年轻人因作息饮食不规律和肥胖等原因,已经被糖尿病侵袭,却浑然不觉。据媒体报道,一位“老糖友”,因为常……详细>>

糖友可适量吃肉 搭配六种蔬菜更健康

有些糖尿病朋友认为,既然可以互换,就可以少吃饭,多吃肉,少吃主食,多喝酒,少吃菜,多吃油。这样,既保证能量恒定,又能满足口福。其实这种想……详细>>

吃素虽有助缓解糖友神经痛 但单纯吃素不可取

一项小规模研究发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吃素,并顺利减重,就有助于减轻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一般不会出现神经疼痛症状。所谓吃素是指完全不吃动物性……详细>>

糖友饮食需合理搭配 5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确实是门大学问!糖尿病患者必须合理配置饮食结构,以达到既要防止血糖值过度升高,又要保证机体新陈代谢对营养的需要。如何让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