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友不宜跷二郎腿 四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足

2016-09-09 00:21: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在初期仅表现为麻木、发凉、感觉减低、易受伤、浅表伤口不易愈合等情况,而后期则日趋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据统计,约15%-2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足,其中33%会因下肢缺血坏死面临截肢。

糖友不宜跷二郎腿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都会很习惯地跷二郎腿,因为这样十分的舒服。但是,跷二郎腿对身体是有所损害的,因为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因此糖尿病人尽量不要跷二郎腿。

一方面,长期跷二郎腿的糖尿病人,容易加重糖尿病病情。因为跷二郎腿会导致血液上行不畅,减少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或使速度减慢。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环功能比较差,久跷二郎腿甚至会导致糖尿病足。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治疗难度很大,尤其是发展到坏疽阶段,常常需要截肢,其至今仍是医学领域的一大顽症,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的健康长寿和生命质量,因此糖尿病足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足的有效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皮肤滋润

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2、每天检查足部情况

每天睡觉前,糖尿病足患者必须要检查足部,看有没有弄伤。最好家人帮忙查找,看有没有伤口,细小的损伤也不可放过。如果病人为独居,就要准备一块镜子, 每天照看,包括脚背脚底脚丫都要检查清楚。同时仔细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湿度,检查有没有水肿、皮损、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动、感觉、运动、反射情况以及水 泡、皮裂、磨伤、鸡眼、胼胝、足癣、甲沟炎等,若发现应及时处理及治疗。

3、保持足部卫生

脚同洗脸一样重要,每晚用温水(39℃~40℃)及软皂洗脚,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后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间。

4、避免肢端皮肤受损

即使轻微损伤也可导致严重坏疽。不贴有损皮肤的胶布,严禁使用强烈的消毒药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脚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应与脚趾相齐。去除老皮时要以柔软的刷子或细致的浮石,海绵轻轻的擦洗。避免烫伤、勿用热水泡脚或用其他的足部保暖装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友爱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护理?

哪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详细>>

糖友跷二郎腿 易染上糖尿病足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跷二郎腿,认为这样坐着比较舒服。然而糖尿病人常跷二郎腿,不但会导致糖尿病足,严重时还有截肢的风险。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不要跷二郎腿

糖尿病足是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威胁。专家提示,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跷二郎腿。详细>>

拒绝跷二郎腿可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儿童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和身体发育伤害极大,需要及早采取科学的措施来治疗儿童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糖友跷二郎腿需担心糖尿病足 生活中如何预防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但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对我们的健康是极度不利的。糖尿病患患者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在于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