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高血糖危害大 注意5点巧预防

2016-09-12 08:03:1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关心身体的血糖水平。不过,最新研究表明,不管你有没有糖尿病,饮食里的成分假若使血糖暴升暴降,就会伤害血管、提高胆固醇水平,使罹患心脏病的危险上升,甚至会影响记忆力,以及使某些癌症发生的几率大增。

注意5点可预防高血糖

高血糖带来的危害不仅仅只是糖尿病,还会连带影响其他器官与组织受损。有关专家指出,现代人情绪波动大、饮食缺乏节制等因素,导致体内频繁出现一过性血糖升高,这是目前慢性疾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高血糖呢?

1、控制体重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那么要想预防高血糖首先就要控制体重,所以饮食就要有规律。油、糖不能一起吃。因为油含有大量的脂肪,糖含的热量也非常高,如果一起吃的话,身体的能量很难消耗进去。

2、少吃含有高糖分的水果

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葡萄、哈密瓜,桔子开始进入我们的肚子。但是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那?因为这些水果含有较高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其他的水果。像苹果、石榴含有的糖分都比较底,而且都是高纤维的水果。

3、减糖训练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4、定期测试血糖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经常查空腹血糖,还应经常监测餐后血糖。病情稳定时,每周至少1次监测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监测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另外,还应3到6个月左右监测1次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对于由于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早餐后高血糖者,睡前加用中效胰岛素可以帮助控制空腹血糖,进而使早餐后血糖明显下降。

5、药物降糖

使用一天一次的达美康缓释片或速效胰岛素类似药物。都能有效地补充早时相胰岛素,控制餐后高血糖,安全性有保障,而拜唐苹能延缓餐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控制餐后高血糖较好的药物。另外,新开发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也具有改善早时相胰岛素分泌的显著效果,能够防止餐后高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糖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预防高血糖从日常习惯开始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关心身体的血糖水平。不过,最新研究表明,不管你有没有糖尿病,饮食里的成分假若使血糖暴升暴降,就会伤害血管……详细>>

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看看专家的建议!

餐后高血糖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是很大的危险因素,餐后血糖高很容易转化为糖尿病。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也有可能是餐后高血糖。因此,预防餐后高……详细>>

控制餐后高血糖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目前,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和人们对糖尿病认识的加深,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有了明显的下降,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详细>>

运动期间如何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相信大多数糖尿病人都会通过运动方式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在运动期间如果没有做好一些措施,不仅不能起到降血糖的效果,反……详细>>

糖友饮食宜少油少糖 6招预防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