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6招助你护理“小糖人” 合理饮食更健康

2016-09-13 01:48:5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5岁以前发病。据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儿童期糖尿病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大,病情变化快,再加上患儿较难接受有关糖尿病知识教育,这给治疗和护理带来了一定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日常护理。

护理“小糖人”有6招

1、加强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情况和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糖尿病患儿生长发育能起到辅助作用。如行走、慢跑、爬楼梯、游泳、跳舞、骑车等有氧运动都对孩子有益。糖尿病儿童每天运动锻炼两次,要有规律,强度由低到中,循序渐进。运动以餐后1~3个小时为宜,从10分钟逐渐延长到30分钟。运动时随身携带软饮料、葡萄干等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以备食用。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即进行加餐。

2、合理搭配饮食。贪吃、偏食,容易使血糖值升高。缺乏自制力,运动过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详细记载进食情况。在饮食上,家长一定要走出一个误区:“孩子吃得好,养得白白胖胖就好”这是错误的。孩子的饮食要搭配合理,鸡蛋每天吃一个就足够了,多吃含糖量较少的蔬菜和水果(白菜、菠菜、黄瓜、西红柿),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比如巧克力和糖果。

3、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要监测患儿病情变化,长期坚持三餐前和晚上睡觉前测定尿糖,然后再根据患儿的饮食情况,体力活动情况,血糖、尿糖监测的情况,及时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4、防止低血糖发生。儿童期糖尿病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高血糖,也容易出现低血糖。在血糖接近正常范围时,尤其要注意低血糖的发生,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刻(上午9时,下午3时),一定要加餐。在患儿出现比较轻的低血糖反应时,应马上口服糖水或进主食,使症状得以缓解。

5、生活要规律。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定时作息、定时服药、定时注射胰岛素、定时定量进餐的好习惯。

6、保持情绪稳定。糖尿病儿童的情绪容易出现波动,这会引起血糖的变化,导致病情恶化,所以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注射胰岛素和进餐前后更要注意。

小糖友如何健康饮食?

1、饮食次数

专家建议,青少年糖友的餐次安排最好做到每日5~6餐,其中3餐正餐,2~3餐加餐,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糖友的胰岛素剂量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剂量是经常变化的,因此膳食安排也应该随时调整。家长们应该鼓励孩子多吃谷类、蔬菜类食品。

2、饮食烹调

专家介绍,糖尿病饮食治疗烹调食物所需食材要称重,将不能食用部分去除后称重,然后再进行烹饪加工。最重要的是烹调过程中不宜加糖、少用或尽量不用煎炸烹调法,多采用炒、蒸、煮、炖、煨等方法。

3、甜食摄入

糖果、冰激凌、蛋糕等各色甜食对青少年极具诱惑,但是甜食一定要少吃,蜂蜜、蔗糖、麦芽糖、果糖等纯糖制品要严格控制摄入,如一定要吃甜食,可用甜叶菊、木糖醇、阿斯巴糖等甜味剂代替蔗糖。尽量选用含糖量低的草莓、白兰瓜、桃子等,也可用西红柿、黄瓜、青萝卜代替。食用水果时,最好放在两餐之间。

4、营养分量

专家介绍,对于青少年来讲,饮食控制并非是“忌口”,而是合理搭配各类营养素,均衡的提供给身体适量的养分,科学搭配主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最好是5:3:2。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素食不适合糖友 合理饮食更健康

吃素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吃的不对反而会影响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两原因致糖友有饥饿感 糖友需合理饮食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小糖人儿” 生活护理六要点 小糖友怎么吃更健康?

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5岁以前发病。据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儿童期糖尿病大多数是ⅰ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大,病情……详细>>

糖尿病饮食主控糖 合理搭配更健康

糖尿病的饮食最主要的就是控糖,因为饮食不当是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所以一定不可小视饮食控糖。在这里,为糖友介绍一下日常饮食该如何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