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无糖月饼纯属炒作 糖友自制月饼来解馋

2016-09-14 07: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这句话应该是对今年中秋月饼市场的一个形象的描述。虽然今年中秋的月饼市场竞争与往年一样的激烈,但今年月饼也有着与往年的不同之处,那就是无糖月饼市场的扩大。

无糖月饼纯属炒作

有糖尿病的老人,以前只能看家里人吃月饼,别人都吃腻了,可他们却只能眼馋咂嘴。于是,号称没有蔗糖的月饼就冒出来了。没糖咋还甜呢,这是木糖醇之类的甜味剂起的作用。虽然用甜味剂代替蔗糖,大大降低了糖尿病患者的风险,但是别忘了,某些馅料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糖分,加上面皮中也含有可转化为糖的淀粉,虽能获得口感上的甜味,但会对人体肝脏、神经系统产生危害。所以还是不能只图嘴巴痛快。另外,还有消息说,有些无糖月饼只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只是把里面的蔗糖换成了麦芽糖,这种月饼对一些糖尿病人群同样有危害。

糖友吃月饼有三大禁忌

1、月饼不宜与粥相配

部分糖友喜欢将月饼与粥同食,这种吃法不可取,会加快血糖上升的速度。建议分开食用,且喝粥时应搭配蔬菜一起吃。

2、月饼宜少不宜多

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即使低脂、低糖仍存在面粉等诸多成分,过多食用会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等。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

3、月饼宜鲜不宜陈

吃鲜莫吃陈,因为月饼含脂肪较多,存放过久,容易变质。月饼最好随买随吃。

冰皮豆沙月饼来解馋

月饼虽好,糖友却只能看不能吃,实在是一大憾事。下面,向大家推荐一种月饼制作方法,是我们糖友研究出来的,很适合糖友,营养又健康,对血糖影响较小,不妨动手试试喔!

食材:(可以做10个45-50克大小的冰皮月饼)易小焙冰皮月饼粉(预拌粉)100克,热开水100克(85℃左右),橄榄油少许(抹手防沾油),益糖少油红豆馅125克,益糖少油绿豆馅125克,50克月饼模具。

操作步骤:首先所有食材都先准备好,红豆沙和绿豆沙需要自己做,提前1天泡好豆子。

1、益糖无油红豆馅

这边一般建议保留红豆皮,以增加红豆的纤维,红豆泡1个晚上(天热可以放冰箱),洗干净加4倍左右的水,熬到水差不多快没有为止,勺子很容易的把红豆压成泥就可以。如果水没有了但是红豆还没烂透,就再加点水继续熬(不要一次加很多水喔)。煮烂后,趁热一边用勺子压成泥,一边加入木糖醇糖浆增加粘稠度,甜度用元真糖调节,搅拌到豆沙能成团就可以。如果不够粘就加糖浆,不够甜就加元真糖,记得自己尝尝味道。

2、益糖无油绿豆馅

一样泡1个晚上(天热可以放冰箱),水只需要放差不多250克,没有绿豆皮的绿豆煮起来比较快,差不多相当于煮红豆的一半时间。煮烂后,趁热一边用勺子压成泥,一边加入木糖醇糖浆增加粘稠度,甜度用元真糖调节,搅拌到豆沙能成团就可以,如果不够粘就加糖浆,不够甜就加元真糖,记得自己尝尝味道。由于用的是月饼预拌粉,所以不需要另外再准备白油,比较方便。

因为冰皮月饼不需要再蒸烤,所以用的材料都需要是熟的,台面工具和手都需要洗干净才做喔!我们要准备差不多85℃的热开水,没有温度计怎么办?用冷开水放锅里煮,开始沸腾就关火,温度就差不多了。热开水倒进月饼粉里,赶紧趁热搅拌成团,静置到常温。面团不烫手就可以倒出来,这时候还是比较粗糙的。努力地揉面团,直到光滑有弹性为止。将面团均分成10个,然后静置,先去准备馅料,把绿豆和红豆馅料按每个25克左右的重量,先做成小圆球。

把馅料都做成小球,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薄片。在月饼模具里薄薄的抹点油,然后把包好馅料的面团放进去。倒过来在平硬的桌面上按下模具的弹簧开关,按着5-10秒左右放开弹簧开关,然后轻轻地提起模具同时推下弹簧开关,月饼就出来了。为了保险起见,做好之后,微波炉高火15-30秒消毒,然后直接吃也行,放冰箱冷藏之后吃更好吃,QQ软软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无糖产品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无糖月饼”并非无糖

众所周知,月饼是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传统的月饼除了以莲子、芝麻、豆沙等为原料,往往还添加了大量的植物油以及白砂糖,这无疑是一道把……详细>>

糖友能吃无糖月饼吗

中秋将至,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当然,也包括无糖月饼。无糖月饼是否真的无糖?糖友能否在团圆之夜吃上月饼?专家为你解答。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当心隐藏在无糖月饼中的“糖”

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包括无糖月饼。不过,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真的能大开口戒,任意食用无糖食品吗?详细>>

中秋佳节 糖友品尝“无糖月饼”也要适可而止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尽管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少吃甜食,但是面对各款诱人的月饼,有多少糖友又能管得住他们的嘴呢?因此,有商家特意为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