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要打好“伏击战” 降糖药使用需个性化

2016-09-15 07:16: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用药种类不同,对服药时间的要求也不同。如果在错误的时间服药,不但无法控制好病情,还有发生低血糖的危险。目前常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主要有磺脲类、双胍类、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这些药要求的服药时间有所不同。那么,口服降糖药在什么时间服最好?

降糖要打好“伏击战”

如果我们把血糖比作“蓝军”,口服降糖药是“红军”。打击敌人要取得最好的效果,就是打伏击。“红军”先埋伏好,等“蓝军”一到,“红军”开始冲锋,把“蓝军”一个不留全部歼灭。但如果“蓝军”已经走过去了,“红军”再端着枪去追,对“蓝军”就没多少杀伤力。口服降糖药降血糖,如同红军杀蓝军,要先在体内形成降糖药物的环境,那就要吃饭前先服降糖药,使机体在吸收血糖的同时就有足够的胰岛素把血糖吃掉,真正起到降血糖作用。如果饭后1小时再服降糖药,就是放跑了“蓝军”再去追赶,效果肯定是差的。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目前国内的口服降糖药都可以在饭前30分钟服用。但有个别药物应根据该药的特性和特殊的要求、按照该药说明书去服用。例如:

糖苷酶抑制剂:该类药要求在吃第一口饭时把药咬碎与饭同服。

二甲双胍:准确地说应该是抗血糖药,不是降血糖药。由于二甲双胍有引起胃肠不适的不良反应,医生通常让患者在吃完饭后立即口服。如果患者服后胃肠不适反应不明显,可选择餐前服用。

类磺脲类药:即苯甲酸类促胰岛素分泌剂(格列奈类),与传统的磺脲类药物结构有所不同,因此称为类磺脲类药。该药口服吸收快,半小时就可起效,要求与吃饭同时服用。如果提前30分钟服药,在药效已开始时,吃的食物还在胃肠内,还未消化为葡萄糖被吸收到血液中。如同敌人还未到达伏击圈,就过早吹冲锋号,杀敌效果也是不好的。

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药:该类药只有在有胰岛素分泌时才能发挥作用,因此不宜用于胰岛素缺乏的l型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胰岛素增敏类药的服药时间无明确的要求,多为每日服1次,而且要连续服用1~2个月后才有明显的药物效用。

胰岛素何时用?

除口服降糖药物外,胰岛素的用药时间也很有讲究。一般普通胰岛素要求在饭前30分钟注射,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即餐时胰岛素)可在吃饭时注射,因为该胰岛素吸收特别快,注射后很快吸收,并可追赶血糖吸收的第一高峰,起到降糖作用。而甘精胰岛素是长效胰岛素,可每日在晚上或睡前注射1次即可,因该胰岛素无作用高峰值,24小时都保持在同一释放水平线上,很少引起低血糖,在此种意义上说,何时都可用,但晚上注射比较方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物种类多 糖友服用应个性化

有些糖友担心自己用的药不是最好的,服药才几天,对血糖控制程度不满意就急于换药。每次听说有新药都想去试,频繁换药。有的甚至看见别人用药好,……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遵循六个原则 四类人不宜使用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降糖药使用误区知多少?

目前,国内成年糖尿病患者已达924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由于难以治愈,需要终身治疗、并发症多等,不但给患……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远离五误区 这样服药更安全

糖尿病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治疗过程,甚至发病后便伴随终身,因此需要长期地吃药、打胰岛素。但很多糖尿病患者和家属对药物有抗拒心理,无法……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因人而异 远离9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而现实是,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