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盲目吃粗粮不利健康 四种粗粮可适当吃

2016-09-15 07:27:40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吃粗粮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是并不意味着顿顿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就是有益的,糖友吃粗粮也要有讲究的吃,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那些事儿。

盲目强调吃粗粮不健康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的印象中,细粮含糖量高而粗粮低,其实两者间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并没有明显区别。只是由于粗粮含植物纤维丰富,而丰富的植物纤维可减慢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例如进食100克馒头约50%转变成葡萄糖,同量窝头仅43%转变成葡萄糖。饮食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总热量和均衡饮食,而并不在于专门吃所谓的“糖尿病食品”。其实糖尿病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是没有什么不同,经过人体内吸收和转化同样可以变成糖分。病人如果不注意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认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血糖就没有问题,而不控制总热量和保持均衡饮食,将是很危险的。

糖友吃粗粮也有讲究

有的患者认为粗粮有益于健康,所以就餐餐吃,一段时间后,虽然血糖较稳定,但人却消瘦了。这是因为粗粮营养虽好,但由于其营养成分都隐藏在坚固的种粒结构中,因而吸收率并不高,对于胃肠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多吃粗粮很可能由于吸收不好而造成营养不良。

让粗粮发挥更好的营养作用,就需要讲究吃粗粮的方法。首先,要注重粗细粮搭配,在以细粮为主导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多选择粗杂粮。一般而言,每日1~2两粗粮即可。其次,粗粮要细做。粗粮细做可以改善口感,例如,黑米较硬且粗糙,用来煮饭并不太适合,熬粥较好。玉米与面粉混合制成的无糖玉米糕、玉米饼、玉米馒头、玉米面饺子也可常选食。总而言之,适时适量地吃一些粗粮和杂粮,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

不同粮食中所含的淀粉和热量差异并不大,如100克粮食的淀粉含量都在70%-80%之间,而杂豆也在60%左右。所以说,吃一样量的杂粮和精白大米,那么摄入的淀粉量也应差不太多。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日饮食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必须严格控制,决不能以为吃杂粮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多吃。

糖尿病患者正确吃杂粮的做法是,至少是用同样数量的杂粮来替代过去所吃的白米白面,最好能够比此前所吃的粮食总量略有减少。比如说,原来每天吃250克大米(两碗半白米饭),现在改成200克甚至150克杂粮。因为杂粮的饱腹感更高一些,营养价值也更高,它完全可以在减量的同时避免饥饿,避免发生低血糖。

糖尿病病人吃什么粗粮好呢?

1、黄豆

黄豆具有治肾病,利水下气,治诸风热,活血解诸毒、益气养血、润燥消水的功效。“大豆中的植物固醇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黄豆在肠道内可与胆固醇竞争,减少胆固醇吸收。在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的同时,不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2、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消肿止痒,收敛生肌,明目退翳,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3、红豆

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补血、利尿、消肿、促进心脏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预防及治疗脚肿,有减肥之效。其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浮肿。

4、黑豆

黑豆具有补脾、利水、解毒的功效,对于各种水肿、体虚、中风、肾虚等病症有显著疗效。凡食物中毒或药物中毒,均可用黑豆汁与甘草煎汤喝,用来解毒。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盲目吃粗粮更不利糖尿病治疗 糖友饮食警惕5大误区

众所周知,健康饮食是糖尿病防治五驾马车的首驾,也是糖尿病患者或高危人群最关注的一部分内容。在临床上确实有不少病人管不住嘴导致血糖控制不理……详细>>

顿顿白米饭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可多吃粗粮

有糖尿病患者爱自己琢磨着吃,有人试着在蒸米饭的时候添加一些橄榄油,吃完后测血糖好像没有大的波动,于是就推断橄榄油是不是延缓了米饭的升糖指……详细>>

糖友不宜盲目吃素 4个误区不可犯

现在的人们生活中压力大了,很多的人会患上一些疾病的,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要是患上糖尿病会有严重的后果,会给患者的心里带来很多的伤害,下……详细>>

糖友可别盲目控制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病渐渐为人所熟知,说到糖尿病,离不开的就是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非糖尿病患者有所不同,但是并……详细>>

糖友不可盲目悲观 远离8个误区更健康

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糖控制基本达标,糖尿病的治疗存在诸多误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