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小心六误区 秋季运动要保暖

2016-09-16 07:45: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了,许多糖友也会通过运动来进行预防或者是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秋季渐凉,应该如何运动更合适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糖友运动小心六误区

1、空腹运动

有些糖尿病患者习惯早起空腹运动。可是,在患者空腹运动时,体内能量主要靠脂肪进行分解,肌肉还会分解肌糖原以供需要,由此消耗肌肉,造成肝脏负担。所以,糖尿病患者最佳运动时间,应在进食1小时后进行,应避免空腹和注射胰岛素60~90分钟内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

2、运动就能降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做运动就可以降血糖,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片面的。对于有严重并发症者来说,盲目地运动很有可能加重病情。要随时监测血糖,有计划地做合理的运动。

3、运动不规律

不规律的运动仅有助于运动前一餐餐后血糖的控制,而对其他时间的血糖毫无作用,血糖控制也就达不到满意的效果。而规律运动则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降血糖。同时规律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运动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4、起早运动

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为自己生理节律而存在的“生物钟”,这个“钟”不能随便被调拨,否则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也会使体内节律性分泌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人每天的起床时间不宜早于清晨6点,而且每天起床的时间要基本一致。

5、运动强度过大

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过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加重并发症。

6、做家务代替运动

有些糖尿病人认为平时做家务,就等于运动。可事实上,做家务虽然具有运动的部分特点,但与糖尿病治疗意义上的运动还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做家务不能满足治疗所需要的运动量。调查发现,家庭主妇真正处于运动状态的时间每天大多不足2小时,而且运动强度都较低。而且在家庭环境中,往往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糖尿病的运动治疗应因人而异,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并要有一定的运动环境。

糖友秋季如何运动?

秋风渐凉,尤其是早晚,此时运动最怕保暖措施没有到位,一旦受凉,会使骨内血液循环不佳,导致关节炎的发生,但如果运动方式正确,则能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运动前后,热身与保暖并重 秋天里运动,保暖措施有两招,一是热身,二是及时更换衣服。

运动前热热身,可给肌腱、韧带加热,使其变热变软,保持良好弹性,防止受伤。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提醒,大家不但要重视热身,还要“会挑热身运动”,如跑步要活动活动髋关节,打羽毛球弹跳动作比较多,对跟腱的冲击比较大,一定要活动充分,可进行快步走、慢跑,拉伸全身各个关节、肌肉和韧带等。另外,这样也使心肺功能 达到一定兴奋程度,防止运动时出现不适。打篮球则需要活动指关节。

运动后立刻保暖至关重要。人在运动后有个空窗期,免疫力较低。经常运动的人会有感受,受凉后不但易感冒,如果受凉,对关节和肌肉恢复也不利。因此,如 果去跑步,一定要带件薄衣服,而且最好不要去楼与楼之间的风口处跑,跑完后要及时把衣服穿上;要是去爬山,也要带条围巾。

正确运动,就是给关节加温。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就相当于给关节部位加温,并可以保持和改善关节活动、增强受累关节肌力。秋天里,比较合适的运动是无负重练习,特别是对于骨关节不太好的人,这里推荐“蹬三轮”运动。这可不是真的蹬三轮车,而是平躺着模仿蹬三轮的动作。每天早上醒来后,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将双腿腾空,模仿蹬三轮的动作,蹬累了就休息一下,做两三组。平躺可减轻易受损关节的负担,这个动作可使踝关节到肩关节的各个关节都得到锻炼。此外,平时可选择游泳,游泳时水的浮力可以支撑身体,可以减少体重对膝关节的压力。同时,游泳还有助于强化心肺功能,提高肌肉耐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运动对糖友好处多多 秋季运动需预防这些

入秋以来,气温明显下降,湿度明显减小,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备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也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助于糖……详细>>

糖友运动小心6误区 春季宜步行赏花踏青

现如今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了,许多糖友也会通过运动来进行预防或者是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春季应该……详细>>

糖友运动当心四误区 适当运动有益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离不开饮食和运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常犯的运动误区,同时我们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空腹运动强度过大 小心糖尿病运动6误区

大部分的糖友都知道运动对血糖有好处,但是怎么正确的运动好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正在进行着错误的运动,下面来说说糖友应该如何运动,糖友运动又存……详细>>

糖友运动别掉入六个误区

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糖尿病患者锻炼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种运动的窍门更有助于控制好病情。但是糖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