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筛查很重要 呵护双足5要点

2016-09-18 07:27:09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临床中,许多患者已出现下肢发凉、跛行甚至溃疡久不愈合等,就诊时才发现血糖高;而部分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因未觉任何不适,麻痹大意,最终导致糖尿病足;还有部分患者被误诊为缺钙、关节炎等。我们如何才能及早发现糖尿病足?

定期足筛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于神经病变使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所有糖尿病患者病程超过5年时都必须做糖尿病足筛。定期进行糖尿病足筛,识别处在足溃疡边缘状态的病人,是早期发现糖尿病足,提高足溃疡治愈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最好方法。

糖友呵护双足记住5点

1、一天查一次

即无病防病,重视足损伤。每天晚上洗脚时,先检查一遍自己的脚,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重点检查足底、趾缝间及足部变形部位。检查内容包括有无各种损伤、擦伤、水疱;皮肤有无干燥、皲裂;足趾足底有无鸡眼和胼胝(老茧);皮肤温度、颜色;趾甲异常足及小腿皮肤有无肿胀、溃疡、感染;有无湿疹,有无霉菌感染等。

2、穿鞋要舒适 

适合糖尿病患者穿的鞋有以下特点:1)厚底平跟;2)鞋头宽敞:一般是圆头鞋;3)深度足够:如运功鞋、休闲皮鞋;4)透气良好:面料为棉布或软牛皮为佳;5)鞋里平整:不要花样复杂、接缝多的拼皮鞋;6)穿脱方便:一脚蹬的无带款或搭袢式;鞋带不要太长,以免绊倒。鞋要经常更换,最好两三双软鞋换着穿,避免出汗后鞋里潮湿。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不要赤脚穿鞋。袜子的面料要天然,如棉袜、羊毛袜,不要穿不透气的丝袜和尼龙袜。大小要合适,上口不能紧,否则会影响脚的血液循环。接缝不粗糙,最好无接缝。每天更换袜子。

3、泡脚要适度 

睡前热水泡脚可改善足底血液循环,也利于夜眠。但是,泡脚要注意以下原则:1)洗脚水温要合适:洗脚前要用手或温度计试一下水温,宜低于37℃,太烫易造成烫伤;2)泡脚时间要适度:一般泡10分钟,不要超过15分钟,而不是一般人常泡的半小时以上;3)洗好要擦干:用浅色毛巾擦脚,这样容易发现破损后的出血或脓水,不但要擦脚底脚背,脚趾缝也要擦干;4)去足浴店享受足浴时,要特别关照服务员泡脚的水温不要过高。

4、护肤要仔细

秋冬季汗液分泌少,皮肤易干裂,所以洗脚后建议使用润肤霜/油,均匀涂在足底、足背、小腿皮肤上,但不要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涂后适当按摩足部和足底;严重的足跟皲裂,可以使用水杨酸乳膏、尿素酯等特殊润肤霜,超市有售,好多医院也可以配药。

5、运动要适当

坚持规律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双足皮肤营养;2)运动时间宜早晚餐后;3)运动形式要舒缓:散步、慢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跳舞等;4)运动时间要适中:餐后活动30-45分钟即可,不要超过1小时;5)运动量要适当:特别是老年患者,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运动过度过剧,脚压力过大,反而不利。

伤口处理要及时如果脚不慎受伤或磨破、裂开,小伤口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清水或盐水清洗后轻轻拭干;用酒精消毒后,医用纱布覆盖;每天更换敷料。如果伤口在1-2天内没有好转迹象,或局部出现红、热、肿等表现,即使感觉不到任何疼痛,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感染,应立即去医院找医生协助处理。

总之,“糖尿病足”是可以预防的。只要糖尿病患者注意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等代谢指标,平时注意足的日常保健,冬季就不会出现“老烂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定期糖尿病足筛查很重要 日常护理需注意6招

调查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临床……详细>>

秋冬护理糖尿病足需注意2点 注意饮食也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秋冬季节最多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要想安度冬季,足部护理不可忽视,尤其是个人护理。俗话说:“七分治疗,三分护理”。那么秋冬怎么护理……详细>>

糖尿病足筛查不可缺 六招助你呵护双足

调查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临床……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