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物常见五大类 服药时间有讲究

2016-09-19 07:54:19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的降糖药种类繁多,怎么判别不同降糖药的特点。而服用降糖药的时间,则直接关系到降糖药的效果。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科学服用降糖药很重要。

降糖药种类多

治疗糖尿病常用的口服药主要有磺脲类、双胍类、拜糖平类、格列奈类、胰岛素增敏剂和近几年新上市的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等,其中前两类降糖药是最传统的药物。不同种类的降糖药各有特色,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其病情及身体其他方面的健康状态也各有不同,应该说降糖药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不同种类的降糖药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如二甲双胍更适合肥胖或超重的患者,格列酮类可用于治疗合并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的患者,而拜糖平更适合降低餐后高血糖。降糖药的选择取决于患者的具体情况,如高血糖的程度及空腹高还是餐后高或者两者都高、年龄和体质状态、并发症和合并症情况等。

二甲双胍是国内外公认的一线口服降糖药,降糖疗效确切,单独应用不会引起低血糖,价格较为便宜,但不同厂家出产的二甲双胍差价很大,疗效和副作用发生率亦有不同。这个药有减轻体重的作用且不会引起低血糖,还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降低血糖波动,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包括肾功能正常的老年患者。

五种降糖药服用时间

第一种,饭前30分钟服用,除优降糖外,尚有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这类降糖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发挥作用,宜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第二种,饭前5-20分钟服用,如诺和龙、唐力等。虽然也是作用于β细胞,但其作用机制与优降糖类有别,在血糖浓度处于低谷时不能刺激胰岛素分泌,或当血糖浓度恢复正常状态后降糖作用立即停止。这类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餐前半小时或进餐后给药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5-20分钟口服。

第三种,饭后服用,如二甲双呱等。该类药是通过增强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加上药物对胃肠道刺激,故宜在饭后服,以减少不适感。

第四种,进餐时服用,最好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前面提到的拜糖平就属于这一类,此外还有倍欣、米格列醇等。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饭后血糖值下降,若在饭前过早服用或延迟到饭后服用,都会丧失降糖作用。

第五种,早晨空腹服用,如胰岛素增敏剂,又称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作用部位是脂肪、肌肉和肝脏组织,它可以增加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代谢综合征患者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使葡萄糖尽快被人体细胞所利用,从根本上促使血糖降低。由于此类降糖药作用时间较长,一次服药,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故每日早餐前服药1次即可。

糖尿病人不要想当然自己来确定服药种类以及时间,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和医生及时沟通确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各类降糖药服用时间有讲究 3类糖尿病人不宜吃

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但每种的降糖机制不同,服用时间也不同,糖友服药时间不对不但不能帮助控糖,还容易发生低血糖等不良反应。下面一起来看看你……详细>>

降糖药物可分三类 糖友需选择适当服药时间和方式

糖尿病患者离不了降糖药,那糖尿病药有哪些呢?糖尿病用药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它的副作用有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口服降糖药食用有讲究 不同药物不可联用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经常有很多误区,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几类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和格列奈类等。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用药有讲究 5类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那当然离不开药物治疗了,在进行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安全用药是有讲究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降糖药使用有讲究 5种人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