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饮食需合理 5个禁区不可踏

2016-09-19 07:00: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哪些饮食理念应该是糖尿病患者及时纠正的吧。

糖尿病患者的五个饮食误区:

1、必须滴酒不沾

喜欢喝酒的患者没必要因为得了糖尿病而完全戒酒。可以允许少量的酒精摄入,如每日红酒100-150毫升。不鼓励饮用烈性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饮酒可能导致服用促泌剂或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发生低血糖,因而饮酒时应同时进食。

2、多吃肉少吃饭

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认为重油、半荤半素的菜,只吃菜就没关系。要注意炒菜时油要少用,菜肴烹调应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烧、烤、炖、卤等方式。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专家指出,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

3、为降血糖饿肚子

注意饮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添2-3次加餐,即从三次正餐中匀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此外,有人认为无糖糕点可以随便吃。事实上,所谓无糖糕点,是没有蔗糖,但糕点是粮食且多糖,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4、多吃饭多吃药

认为饭吃得多了,再多吃一些药就可以不影响血糖升高,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多吃药不但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随之加大,多吃饭会增高血糖并导致体重增加。此外,建议糖尿病人应当少量多餐,但有的病人误认为加餐是在限定饭量之外再加餐,从而加大了饭量,致使血糖升高,有的甚至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零食当作加餐。这些零食含有大量的油脂,这种做法不可取。

5、彻底告别甜水果

水果主要含果糖,其甜味明显,但生糖指数(是指每一种食物吃进去以后,升高血糖的一种速度和能力)并不高,且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正常水平并平稳一段时间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糖尿病病人吃水果一定要有定量的概念,应根据水果中含糖量、淀粉的含量以及各种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数而定。一般一天食用3-4两,要选择生糖指数不高的水果。

上面的五个理念被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严格的执行着,但是往往就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反而会影响健康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注意上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需合理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很多人都会犯的疾病,中老年人得糖尿病的是很多,就是因为有了糖尿病之后呢,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很多,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非常复杂的疾病,……详细>>

糖尿病饮食怎样搭配才算合理?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患上糖尿病多是由于饮食不合理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要合理的饮食才可以防治糖尿病的发生和加重,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要正确的喝……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合理控制 饮食需注意这些

很过女性发现怀孕后很多人都会患糖尿病,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那么,为了女性和胎儿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 这些水果可常吃

对于孕妇来说,饮食是极其重要的,如果饮食不当极其容易引发妊娠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