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过度运动反伤身 不妨学习科学健走

2016-09-21 07:58:28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但运动不当或运动过度不但降不了糖,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运动过度徒伤身

70岁的张大爷身患II型糖尿病多年,为了减肥和控制血糖,每天都逼着自己完成跑步、打球、爬山等剧烈运动,而且每次持续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如此大的运动量本就让张大爷疲惫不堪,但为了控制血糖他却一再坚持,就在一次爬山回家的途中,张大爷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急救。

一些患者急于降糖,认为剧烈运动可以多消耗能量,达到控制血糖和减肥的目的。这种认识是片面的。高强度或剧烈运动时,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同时,剧烈运动时,机体处于缺氧状态,无氧代谢会产生大量酸性产物,从而导致酸碱平衡失调,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像张大爷这样运动过度,非但起不了治疗作用,还会造成软组织、关节损伤、视网膜出血等,如果引起急性并发症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糖友运动有何讲究

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要控制在既达到了运动治疗的目的,又不能过分剧烈进入“无氧运动”状态。那么糖友在运动方面有哪些讲究?

1、年逾35岁,患病超过10年或患有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血压高、呼吸系统疾病的糖尿病人,需与医生商量及经医生检查后才可进行运动。可以选择步行、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时保持心率(次/分钟)=170-年龄(如年龄为60岁,保持每分钟110次的心率即可),或者感觉周身发热、微微出汗为宜,不要一味追求大运动量,以免发生意外。

2、不宜空腹锻炼。空腹锻炼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

3、运动后配合额外进食。通常每运动30分钟,应额外进食10~15克糖类(即一片面包或两块饼干),若感觉血糖过低时也可立即进食。

糖尿病患者学会科学健走

人到中年以后,关节周围的关节囊、韧带、肌腱等会逐渐发生老化,关节韧带的柔韧性减退常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背痛等退行性疾病。但是,每个人柔韧性减退的过程会出现很大的个体差异,自然老化只占成因的1/3,其余的2/3其实与运动锻炼有关。花样健走中的“四方步”走法有助于维持骨盆、髋关节的活动范围,加强关节周围的肌肉柔韧性,不仅有利于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还可以使僵硬的肌肉得到松弛,减轻肌肉疲劳。

“四方步”走法其实很简单,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扭秧歌”里面的走法。以右脚为例:原始站立,两脚与肩同宽,右脚先向左脚外侧迈出,使两腿交叉,然后左脚收回放置后方,右脚再次收回,成原始站姿,然后左脚迈出,放置于右脚外侧,使左腿在右腿前面成交叉状后,右脚向后回收,继续重复最开始的动作,一共有4步完成。

不同的身体状况进行练习强度不一样,要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刚开始进行“四方步”练习时,动作可以匀速缓慢进行,当动作熟练之后,可以加大交叉步伐之间的距离,加快步伐频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误区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按摩可预防糖尿病 糖友不妨多学习

有很多糖尿病人询问,自己可以进行按摩吗?按摩对糖尿病有什么好处吗?答案是当然可以,但是,按摩也要有方法可依,一起来了解下糖尿病患者的按摩……详细>>

糖友运动三个讲究 科学健走有助健康

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但运动不当或运动过度不但降不了糖,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过度运动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可选择规律运动

运动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很多医生都鼓励患者适度运动。但是不少糖友却把适度运动理解成为运动越多越好,其实不是这样的。那……详细>>

糖友运动需科学 盲目锻炼反加重病情

运动疗法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有些患者不敢参加体育锻炼,其根本在于对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认识上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糖友运动警惕四误区 科学运动才健康

运动疗法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有些患者不敢参加体育锻炼,其根本在于对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认识上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