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早产儿更易患糖尿病 3招教你来预防

2016-10-04 07:22:03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数据和案例表明,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有低龄化倾向,儿童糖尿病病例正不断增加。专家提醒,预防儿童糖尿病要从五岁开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早产儿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我们知道,早产儿出生时体重通常较轻,健康水平也偏低,日前一篇发表在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上的文章指出,早产儿成年后发生胰岛素抵抗并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也更高,是普通婴儿的四倍。该项研究监测了早产儿出生后13内的新陈代谢情况,结果表明,早产儿发生代谢紊乱的风险更高。一百名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中,有血糖异常症状的占26%,但在正常婴儿中只有8%。研究者称,出现这个结果是因为早产儿最重要的肌肉形成阶段是在子宫外完成的。对此,研究者提醒,我们应该密切关注早产儿不同成长阶段的代谢情况。

预防儿童糖尿病要从五岁开始

五岁以上是孩子容易发胖的年龄,因为此时正是孩子食谱增宽、食量增大,自控制能力较差,容易摄入过量高脂肪、高热量食品的阶段。因此,家长要从孩子5岁开始控制他们的体重。可参考这个公式估算:1岁以后的平均体重=(年龄×2)+7或8千克。需要注意的是,用这个公式计算的体重仅为一般平均数,同年龄宝宝体重可能有很大差别,变动范围可达±10%以上。其实,小胖墩如果能保持体重不增加或缓慢增加便达到了减肥的效果。一般减肥速度控制在每月相对体重减少1.5~2千克较合适。

儿童糖尿病的罹患率约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好发年龄为5~7岁以及青春期。如何诊断呢?首先,应该看看孩子是否有下列的表现:

1、食量大增、喜欢喝水、常常上厕所小便,食量大但体重不增加,甚至有减轻的现象。

2、宝宝吃喝正常,却整天睡觉、精神不振、夜间尿尿次数增加。

如有上述症状,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就医检查一般而言,医师会先测量孩子尿中含糖量是否异常,然后进一步抽血检查,如服糖后两小时血糖超过11.1mmol/L表示已有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有三招

观察孩子的表现固然重要,还有要注意的是日常的预防,下面介绍3种糖尿病预防方法:

1、新生儿少喝牛奶

新进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有关。根据推测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I型糖尿病。

2、提倡膳食平衡

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3、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日常一定要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为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在这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则,将一些好的生活习惯传授给孩子。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都是以你为榜样的,所以不能只说要孩子怎样做,同时你还要自己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孩子看。例如,要和孩子一起多参加体育锻炼,而不是只要求他们出去玩。教导孩子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再者,注意积极锻炼身体。现在有一些孩子的体重实在是太胖了,这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肥胖是导致患病的重要原因,因此锻炼身体在预防糖尿病中是非常重要的。经常性的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2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这些危害你了解么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多的,那么,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哪些儿童更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两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家长应随时关注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调理效果好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儿童患糖尿病的发生率也增大了,这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那么,什么会导致儿童糖尿病呢?如何调理呢?详细>>

缺乏锻炼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护理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儿童糖尿病患者普遍增加,那么儿童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如何护理儿童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两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