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需警惕饥饿性低血糖 4招巧应对

2016-09-26 07:50:53      家庭医生在线

饥饿性低血糖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一种疾病,那么它是怎么回事呢?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为你详细介绍饥饿性低血糖,来看看吧。

什么是饥饿性低血糖

广泛性肝病可引起饥饿性低血糖(非心源性肝硬化病人引起低血糖罕见)。非糖尿病病人中出现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罕见,发病机制不清楚。在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病人出现的胰岛素受体抗体及黑棘皮病有时出现的胰岛素受体抗体,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可诱发饥饿性低血糖。

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有时出现饥饿性低血糖,一般无特殊原因。胰岛素治疗中的糖尿病性肾病的病人,由于胰岛素降解减少及对胰岛素需求减少,可出现低血糖症。任何年龄的恶液质和内毒素休克病人可出现饥饿性低血糖症。伴生长激素和皮质醇缺乏的垂体功能低下病人可出现饥饿性低血糖症。在非糖尿病病人中,艾迪生病(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引起低血糖罕见,但在饥饿时可出现,在Ⅰ型DM病人中发生率增高,经常出现低血糖症及对胰岛素需要量减少。

伴早发Ⅱ型DM的反应性低血糖特点是肾上腺素神经症状出现在进餐后4~5小时,在开始餐后高血糖持续一定时间后,出现异常低血糖。这是因为胰岛素分泌时间延迟和过度分泌造成的。有些医生对此有异议。

饮食性低血糖症是另一类反应性低血糖症,常发生在有胃肠道手术史病人(胃切除术,胃-空肠吻合术,迷走神经切除,幽门成形术),食物进入肠道加快,肠道对食物吸收亦加快,进餐诱发的胰岛素分泌反应增强,常出现在进餐后1~3小时。特发性饮食性低血糖见于未曾有胃肠道手术病人,十分罕见。

饥饿性低血糖都有些什么症状

针对没有糖尿病的健康人而言,肚子饿了产生的低血糖大多发生在饭后4个小时以内,如夜间、清晨、黎明等,不属于疾病。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容易发生这类情况的人可以少吃多餐,争取每隔3小时就吃一些东西。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应立即补充糖分、水果、饼干等,症状可很快得到缓解。

有的女性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就不吃或者很少吃东西,冬天人体需要较多的热量,在这种情况下,吃得太少势必要导致人体糖分吸收不足,稍有些剧烈 的运动,女性就会觉得头晕、心慌等,不光是过度减肥者,任何原因导致的过度消瘦,都会影响到人体关于糖的储备,都可能由此发生低血糖症。

饥饿性低血糖怎么办

首先确定了饥饿性低血糖不是病之后。我们的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血糖浓度。这时我们就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了。再者就是生活作息习惯就做好。饥饿性低血糖不仅仅是因为饥饿所造成。还因为睡眠不足所导致精神上的压力。这样也会造成饥饿性低血糖。最后就是最重要的饮食规律。三餐一定要是定时定量的吃,不能饿着自己。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想要好好读书或工作的,绝对不能饿着自己。

1、 少吃多餐,争取每隔3小时就吃一些东西。

2、 保持食物种类的多样性,兼顾肉类、水产、大米、白面、土豆、蔬菜、水果和奶制品。每餐都应摄取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

3、 在空腹情况下,避免只吃含糖食品。

4、 忌过量饮酒,过量饮酒必定少吃饭,而酒精分解也消耗能量。

为了防止饥饿性糖尿病的出现,要是自己做身体检查发现自己有低血糖的症状,就带一些饼干在身边。或者说带着含维生素的糖。要是一觉得自己开始头晕了,就马上拿出来吃。并且坐下来休息一会,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友夏天需警惕低血糖

夏天,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专家表示,低血糖本身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任何时候都应当预防低血糖的发……详细>>

“糖友”更应警惕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不是特别高,一般在短期内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但如果发生低血糖,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致命。因此,学会识别低血糖并及时处理……详细>>

饥饿感不一定是低血糖 糖友这样饮食可应对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友反复低血糖快查肝脏 日常8妙招巧避免

众所周知,血糖不稳定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低血糖的发生,可引起头晕、昏迷、休克,严重者可造成死亡,因此日常要加以防范,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详细>>

糖友需警惕低血糖 日常运动需注意强度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许多糖友也喜欢运动,但是有糖友表示,曾经有一次早上,注射完胰岛素后,就出门去公园健身。可运动还不到10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