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颈椎好血糖才好 糖友日常可多做颈椎操

2016-09-27 06:14: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和颈椎病有关系?有研究显示,大约56%的糖尿病病人会同时患有颈椎病。而且可能引起类似低血糖表现的交感神经兴奋症候群,临床如果没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减少降血糖药物可能导致糖尿病加重。对于这类糖友来说,要及时查查颈椎,颈椎好,才会血糖好。

颈椎好血糖才好

颈椎发生病变后刺激交感神经,一方面刺激颈后交感神经节,使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亢进,进而出现疲劳,直至β细胞萎缩,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另一方面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导致经络不通,气血不和,全身微循环障碍,直接影响营养物质的供给和细胞修复,这样既使胰腺分泌功能下降,又使全身相应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利用不足,而且得糖尿病后血糖高、黏稠度增加、血流不畅、血管硬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反过来又加重颈部得病风险,颈椎病和糖尿病可谓是“狼狈为奸”。

治好了颈椎病,便能起到治疗以及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如果颈椎的病变控制不了,势必严重影响人体的交感神经,而交感神经对胰岛β细胞的影响很大。为此,平时可进行自我按摩和推拿预防颈椎病,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思虑过度和精神紧张,适当控制饮食,多食蔬菜等。已经有颈椎病的朋友,可以做简单的颈椎康复保健操,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对于无颈椎病者也可起到预防作用。

专家推荐简易颈椎操

起始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站坐均可。

1、左顾右盼:头先向左后向右转动,幅度宜大,以自觉酸胀为好,30次。

2、前后点头:头先前再后,前俯时颈项尽量前伸拉长,30次。

3、旋肩舒颈: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4、摇头晃脑:头向左一前一右一后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5、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后颈部,用力顶头颈,头颈则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6、双手托天: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颈椎病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

颈椎好糖友才好 常做这个动作可保护颈椎

有研究显示,大约56%的糖尿病病人会同时患有颈椎病。而且可能引起类似低血糖表现的交感神经兴奋症候群,临床如果没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减少……详细>>

56%糖尿病人伴有颈椎病 日常多做颈椎保健操

有研究显示,大约56%的糖尿病病人会同时患有颈椎病。而且可能引起类似低血糖表现的交感神经兴奋症候群,临床如果没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减少……详细>>

颈椎病和糖尿病“狼狈为奸”颈椎好才会血糖好

糖尿病和颈椎病也有关系?有研究显示,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颈椎病,糖尿病与颈椎病有一定的联系。 详细>>

颈椎病喜欢与糖尿病狼狈为奸 可常做这些保健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颈椎病可能是很多人忽视的一种疾病,但其实不然,颈椎病和糖尿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糖尿病人要保护好颈椎,颈椎好坏也会影响血糖!

随着时代的变化,市面上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而这些电子产品使用的频率越高也就会让颈椎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