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4大危害不可不防 坚持运动是关键

2016-09-27 06:17: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自己常常不以为然,那是因为很少有人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危害。它不仅会影响患者身体其他机能,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以下这些糖尿病的危害是要引起大家的高度注意的:

糖尿病四大危害不可不防

1、肾脏的危害: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

2、心脑血管的危害: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表现于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及广泛小血管内皮增生及毛细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变。血管收缩与扩张不协调,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压,致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指数。

3、急性并发症:糖尿病危害还包括急性并发症,尿病合并感染:发病率高,两者互为因果,必须兼治。常见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糖尿病高渗综合症:多发生于中老年,半数无糖尿病史,临床表现包括脱水严重,有时可因偏瘫、昏迷等临床表现而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死亡率高达50%。

4、乳酸性酸中毒危害:患者多有心、肾脏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饮酒、大量服用降糖灵史,症状不特异,死亡率高。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危害较大,且目前并没有方法完全能够治愈糖尿病,所以各位还是要注意日常生活,做好糖尿病预防工作。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定期血糖检查

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2、经常运动

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3、控制血压

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

4、控制体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5、饮食疗法

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对象。为了预防糖尿病,饮食必须控制,要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此外,多尿是1型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多数1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和肥胖,多吃盐会使血压升高,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故必须限盐。少吃盐可以减少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盘点糖尿病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也逐渐年轻化。之所以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不好的饮食习惯以及不健康……详细>>

得了糖尿病会影响全身?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不防!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越来越丰富,这也导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不能吃甜食,并且还要积极的控制体……详细>>

得了糖尿病无需惊慌 坚持运动是关键

我们知道很多的人会患上一些血管疾病,不是因为吃的好的问题,是因为人们饮食方式的不正确,或者生活方式的不规律导致的,就像是糖尿病的发生,大……详细>>

糖尿病的4大并发症,看了后不可不防!

人们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将是终身疾病,一辈子都要忌口来稳定血糖,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才是最让……详细>>

糖尿病足是怎么形成的?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人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症,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糖尿病可以引发很多的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大多数表现是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