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类型判断有四看 4种诊断标准需了解

2016-09-27 08:01: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类型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知道这种病的危害性,一旦患上要积极地接受治疗。糖尿病有多种类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那么,四大特征怎样识别糖尿病分型?糖尿病又可以怎么诊断呢?

“四看”帮你识别糖尿病类型

看发病时的年龄:年龄愈小Ⅰ型可能性就愈大,年龄愈大Ⅱ型可能性就愈大。30岁以下得病,Ⅰ型可能性;30~40岁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40岁以上得病,Ⅱ型可能性。

看发病前后的体型:体型愈瘦Ⅰ型可能性愈大,而体型愈胖Ⅱ型可能性愈大;如果体型比多数正常人瘦,Ⅰ型可能性大,Ⅱ型可能性小;如果体型和多数正常人相似,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体型超重或肥胖,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

看发病后有无酮症:酮症常常是Ⅰ型的特点,而Ⅱ型一般不出现酮症。

看治疗反应:对口服降糖药治疗无效提示Ⅰ型,对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较好提示Ⅱ型。但少数Ⅰ型患者发病初期对口服降糖药有一定效果,但很快变得无效,这个期间我们称之为“蜜月期”。Ⅱ型患者口服降糖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药物失效,这种情况称为药物继发性失效。

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也是慢性疾病的一种,那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呢?

空腹血糖(FPG)测定:

空腹血糖(FPG)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或是至少8h未摄入热量,所检定的血糖值,为糖尿病最常用的检测指标,反应胰岛β细胞功能,一般代表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

血糖定量检查是糖尿病诊断及疗效判断的常规检测项目。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如果空腹抽血的时间太晚,所测的血糖值很难真实反映患者的治疗效果,其结果可能偏高或偏低。测定血糖的方法主要有:氧化还原法、缩合法、酶法等。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Y):

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是检查人体血糖调节功能的一种方法。正常人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浓度暂时性升高(一般不超过8.9mmol/L),但在2小时内血糖浓度又可恢复至正常空腹水平。在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后,间隔一定时间测定血糖和尿糖,观察血液葡萄糖水平及有无尿糖出现,称为耐糖试验。

检查方法:首先取空腹血搪;然后在5分钟之内饮入300毫升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对于儿童则中按每千克体重给1.75克葡萄糖,计算口服葡萄糖用量,直至达到75克葡萄糖时止),喝糖水后30分钟、1小时、2小时分别静脉取血一次,并留取尿液做尿糖定性试验。整个试验中不可吸烟、喝咖啡、喝茶或进食,应安静地坐在椅子上。试验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进行,用含75g无水葡萄糖溶于水中作为糖负荷。

糖化血红蛋白(Hb)Alc测定:

这是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本次修订的重要变化,这一举措使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在原来3个的基础上增加到4个。HbAle被正式推荐作为非妊娠糖尿病的首选诊断指标,并以I>6.5%作为诊断糖尿病的切点,指南强调要采用美国国家Hb标准化方案(theNa.tionalGlycohemoglobinStand?ardizationProgram,NGSP)认可的检测方法,并采用糖尿病控制与并发症试验(DCCT)参照的检测方法进行标准化。流行病学资料显示,HbAlc是监测患者2~3个月内控制血糖的情况,与血糖的短期波动无关,与糖尿病并发症间的相关性和血糖与糖尿病并发症之间的相关性一致。

而HbAlc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优势体现在:①无需空腹取血,检测更方便。②比血糖检测稳定性更好。③在疾病和应激期间的日间变异率更小。HbAIC的局限性体现在:①费用较血糖检测贵。②在发展中国家的部分地区尚无法普及。③部分个体中HbAIC与平均血糖的相关性较差。④血红蛋白异常患者不宜用HbAlC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除非采用不受IIn红蛋白哑型影响的试剂。⑤伴有红细胞转化异常的疾病如妊娠、溶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不宜用HbAlC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随即血糖:

有高血糖症状或高血糖危象者进行随即血糖测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贪睡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四种经典症状需了解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从身材胖瘦看糖尿病 可判断病情

尽管都是患了糖尿病,但不同糖尿病患者的表现却各不相同,有的人年长得病,有的人年轻得病;有的人症状重,有的人症状轻;有的人对某种降糖药敏感……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要明确 看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呢?怎样确定患有糖尿病呢?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肾衰竭。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却从未尿常规,直到病情十……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