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饮食三大注意 可适量吃糖分低水果

2016-09-28 10:17: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常见症状为脚的破溃、感染、坏疽等,有严重者可能会被迫截肢。糖尿病足的发病原理尚未阐明,目前主要是通过口服药物及饮食调整进行治疗。那么,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三大注意

1、注意营养素比例

在总热量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保证足够的蛋白质供应,减少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胆固醇,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1)脂肪:病人的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为,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

(2)碳水化合物:每日保证200~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含有丰富的糖类,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3)蛋白质: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应比一般人要高,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蛋白质90~120克,才能保证每日需要。

2、食物品种多样化

食品多样化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首先要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饮食有谷类、薯类、干豆类。其次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或B、矿物质的食品是动物性食品和干豆类,还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最后,植物油、食用糖、酒等仅提供热能。

3、高纤维饮食

每日需要纤维素成分占总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麸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类植物制成糕饼等纤维食品,是糖尿病足患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健康食品。水果作为纤维素的提供者之一,糖友食用时也需要注意。糖尿病足切忌餐后吃水果,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一般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到4点,晚上睡前9点左右为宜。最好选在加餐时间吃,也可直接作为加餐食品,既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选择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枣、桂圆与柿饼,不应做为首选食品。

糖尿病足吃什么水果好

多吃含糖低水果减轻胰腺负担。西瓜、苹果、猕猴桃含糖量比较低,医生比较中意推荐此类水果给糖尿病足患者,因为此类水果可以减轻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到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平衡饮食。

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有:蕉(包括香蕉、大蕉等)、菠萝、葡萄、甜橙(含丰富维生素,但是糖分很高)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争议性”水果——华南地区代表水果荔枝。荔枝核可以降低血糖,适量进食反而有助于治疗糖尿病,是一味传统的中药。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荔枝太甜、含糖多,不适合糖尿病足患者,所以荔枝引发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最好因人而异选择性食用。另外,红枣也是糖分非常高的食物。

最后,糖尿病足患者在生活中还要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适当的运动锻炼,发现病情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些食谱可常吃

食疗是糖尿病足一个不可缺少的治疗规则,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详细>>

糖尿病足护理需注意6点 饮食调理不可少

糖尿病足疾病是一个有着很多方面影响的疾病,他的发生有时候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很细节之处有着联系,只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对这方面知识的关注。糖……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的三大方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可以说是糖尿病加重的一种表现。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呢?以下将为您介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