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人突然变瘦或是糖尿病信号 5个症状需小心

2016-09-28 09:27: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自然衰老后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眼花耳背,但其实有些症状不一定就是衰老的迹象,反而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些所谓的“身体老化”现象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症状,如果不加以鉴别,有可能漏诊疾病,延误治疗。下面讲讲老年人需警惕的糖尿病症状。

老人突然变瘦是疾病信号

老人变瘦太快是异常信号,正常的变瘦应该以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为衡量标准。BMI值只要在20至24范围内波动,就基本属于正常变化。 还有一个更简便的判断方法:老人如果在一个月内体重减轻了2.5至5公斤,就要检查是否患病了。此外,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能发现身体的变化,如以前穿着合 体的衣服变得宽大了、腰带松了或感到鞋子肥大了,都不能马虎大意。能引起老人体重锐减的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中就身体消瘦这一项,即“三多一少”。老人如果突然变瘦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以防止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应小心

听力下降或视线模糊。发现自己很难听清楚对方说话或阅读时视线模糊,未必都是单纯听力下降和老花眼。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糖尿病患者听力下降的可能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高血糖会对耳朵和眼睛的血管、神经造成伤害,还会改变眼球中晶状体的形状,由此对视觉造成损害。

体力不支和容易烦躁。老人往往体力不如从前,易感疲乏,有的人脾气不好,爱发牢骚。事实上,当血糖异常时,人们也会感到疲劳、烦躁、行动迟缓,这是因为葡萄糖没有被正常燃烧,因此机体能量不足。因此,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应该查血糖。

尿频和极度口渴。尿频是很多老人的毛病,糖尿病是其中一个原因。糖友体内的葡萄糖大量存在于血液之中,不进入人体细胞,患者将葡萄糖排出体外的唯一方式就是排尿,由此会导致脱水,并感到极度口渴。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年纪大了往往有“老缩”现象,但任何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都应密切关注。病情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体重会明显下降,这是因为他们无法从食物中获取能量,反而通过尿液流失了。

其他异常表现。除了上述变化,手脚麻木、皮肤干燥、伤口愈合时间长等,都有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良的后果,也容易被年纪大了所掩盖。因此,定期查体很重要,只要身体出现不适,就要咨询医生,尽早诊治。

老年糖友治疗注意些啥?

对老年性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我们有‘五驾马车’……”专家称,“第一驾是控制饮食,远离高糖、高脂的食物;第二驾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同时也能提高胰岛的敏感度;第三驾就是加强糖尿病教育,让病人自己对糖尿病形成较强的意识,从而在生活中引起重视;第四驾则是让病人进行自我血糖控制,可以买部血糖仪在家自测,一般空腹时血糖≥7.0mmol/l或餐后血糖≥11.1mmol/l,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第五驾就是通过口服或注射胰岛素进行药物治疗……”

除了上述“五驾马车”外,在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上,老年性糖尿病患者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可以适当吃一些新鲜水果,但是要注意甘蔗、荔枝这些含糖量高的不能吃,而且吃过水果后,也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同时也不能空腹吃和餐后立即吃,一般建议在两餐之间或者在睡前吃一些。

在体育锻炼方面,专家建议:“进行一些不剧烈的体育锻炼,比如打太极拳、散步,但是时间也有讲究,老年性糖尿病患者不要大清早空腹出去进行体育锻炼,一般在饭后半小时比较适宜,而且锻炼的时间也不要太久,感觉到自己开始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人突然变瘦要小心糖尿病

常听人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如果老年朋友瘦得太快,就应该引起警惕,能引起老人体重锐减的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的典型……详细>>

老人突然变瘦可要当心糖尿病

人体自然衰老后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眼花耳背,但其实有些症状不一定就是衰老的迹象,反而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些所谓的“身体老化”现……详细>>

老人突然变瘦小心糖尿病

“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如果瘦得太快,千万别大意,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详细>>

老年糖尿病小心低血糖 这样做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既不能过高又不能过低,低血糖给人们身体带来危害更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突然发福是糖尿病的信号? 小心糖尿病这些症状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并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是很难根治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终生病。糖尿病如此可怕,大家一定要多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