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女糖友需防尿路感染 尿常规检查不可缺

2016-10-06 07:18: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常人差,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除了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和口腔感染等,其实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出现泌尿感染。据悉糖尿病患者泌尿感染发生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女性、老年人尤为多见,有时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女性糖友应警惕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随之尿糖含量也高,尿呈酸性环境,细菌极易在酸性环境下生长而引发感染。同时,糖尿病患者还存在自主神经与周围神经病变,往往感觉迟钝,年龄越大,自身防御能力越差,感染几率越大。女性尿道短,有特殊的生理结构,即使存在尿路感染,小便勤、急、疼的症状也不明显,特别是秋冬季,喝水较少,上厕所次数也减少,因而会被忽视。因此,患病5年后的女性患者最好1-2周做个尿常规检查,及早发现是否有尿路感染。如果尿常规检查有问题,应进一步检查血肌酐和尿素氮以及肾脏B超。

哪些糖友易患尿道感染?

1、这样的人群首先血糖都处于一个较高水平,或者血糖控制不好、波动较大的患者。由于这些糖尿病患者血和尿中葡萄糖含量较高,而葡萄糖是细菌的主要营养物质,为细菌的繁衍提供了绝好的环境。糖尿病患者的白细胞功能降低,白细胞吞噬功能、趋化功能、游走功能及杀菌功能均低于正常人,较正常人更容易受细菌的感染。

2、糖尿病病程相对较长且高龄段人群。老年女性雌、孕激素水平下降,使女性泌尿生殖道pH值降低,泌尿道黏膜变薄,易发生尿路感染;老年男性前列腺病包括前列腺增生、细菌性前列腺炎明显增多,致尿液引流不畅,残余尿增多,细菌易逆行进入膀胱而致病。病程较长的患者由于出现植物神经病变、形成糖尿病性神经性膀胱,泌尿系感染的发生率可在90%以上。而且,患者病情继续发展,自己排尿困难,往往需要反复导尿,这些操作会进一步加重感染的发生。

3、女性患者尿道的生理及解剖特点特殊(尿道短而宽),较男性更易发生尿路感染。

4、合并糖尿病肾病者。糖尿病肾病患者较合并其他并发症者更易发生尿路感染,可能是由于蛋白从尿中排出,使血清蛋白水平降低,抵抗力下降,部分患者肾功能受损,尿量减少,通过排尿对细菌的冲刷作用减弱有关。

健康生活让你积极预防尿路感染

1、合理调整饮食,饭菜宜清淡,严格控制食盐量。注意补充水分,即使不口渴也应多喝水,以凉白开最适宜。

2、坚持适度有氧运动,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避免长时间骑车,以防压迫尿道,引起局部充血及感染。

3、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特别是女性患者,由于尿道较短,感染的机会多于男性。夏季洗澡要淋浴,不要盆浴,每晚睡前要用流动的水清洗外阴,保持外阴清爽洁净。勤换内裤,首选吸湿透气的纯棉材质,忌穿化纤紧身裤。

4、急性尿路感染期禁房事,慢性感染者也要有所节制。患有脚癣、体癣或感染性皮肤病者,应及时治疗,防止诱发尿路感染。

5、按时服用降糖药,定期监测血糖,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如不能避免导尿,应严格无菌操作,导尿管要定期冲洗、尽早拔除,拔管后可复查尿培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

糖尿病检查不可忽视尿常规

尿常规和尿蛋白化验检测是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临床诊断不可忽视的一项常规检查,对糖尿病来说更是不可忽视。详细>>

2型糖尿病常规检查多 8项检查糖友需留心

2型糖尿病占据糖尿病的90%左右,且每年还在以一定的幅度在增加。糖尿病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是明显,所以症状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确诊……详细>>

尿常规检查很重要 女糖友千万不能忽视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常人差,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除了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皮肤感……详细>>

2型糖尿病的常规检查有哪些

胰岛功能测定详细>>

2型糖尿病诊断需准确 八项检查不可缺

2型糖尿病发生后是很不容易治好的,所以在平时大家一定要做好护理,不然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很多严重的后果,2型糖尿病的诊断是必不可缺的,在平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