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不宜摄入过多热量 4个误区需避免

2016-09-30 09:32:3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怀孕,身体与正常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早孕期的早孕反应,中孕期和晚孕期体重的增加、胎动、腰酸等感觉。不过,糖友怀孕后,原来的用药方案可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适当的调整:如果孕妇在服用原来使用口服降糖药,则需要改用胰岛素治疗;而原来一直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友,怀孕后胰岛素的剂量也需要作出一定的改变。

糖尿病孕妇热量摄入不能超标

糖尿病患者通常需求严格控制饮食,但孕妇是特殊群体,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她们的进食量会比平时有所增加,两者存在一定的矛盾。糖友在怀孕后饮食控制的关键,是把握热量摄入的平衡:其进食量可以适当增加,但又要控制好,不能过量。

早孕期的糖友,由于体内胎儿处于器官分化的阶段,对热量的要求不高,糖友通常不需要额外增加对热量的摄取;不过,这一时期的孕妇常常会有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胃口较差,因此进食量通常也不会太大。到了中孕期和晚孕期时,糖友孕妇摄入的热量可以适当增加,中孕期大约要增加20~30千卡/千克/天,晚孕期则增加需要30~35千卡/千克/天。

虽然在中孕期和晚孕期时,孕妇糖友摄入的热量是增加了,但是要注意适当活动,以增加热量的消耗(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后,散步约半小时至一小时)。再者,孕妇的胃肠道消化功能比平常人要弱,进食后容易出现上腹部饱胀感,不建议一次进食过多,最好少量多餐:在一日三餐之间,可添加少量的食物,例如小点心和水果进行补充。

孕妇糖友在饮食品种选择中,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雪糕、油炸食品、果汁、肉食的总量不宜摄入过多,而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葡萄、哈密瓜、荔枝等),也不宜吃太多,我建议多摄入含纤维素较高的蔬菜,而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包括番薯、玉米、燕麦等,可以改善糖友孕妇的便秘症状,也建议糖友孕妇适当多吃。

妊娠糖尿病应避免这几个误区

1、控制糖尿病会导致营养缺乏

有些母亲担心控制糖尿病就需要控制饮食,而“控制”就意味着“少吃”,因此担心少吃会影响宝宝的营养健康,造成营养缺乏。其实科学的营养治疗是在确保母婴营养状况的前提下将饮食进行合理的搭配,该少吃或者不吃的食品建议少吃,而需要摄入充足的食品还需要多吃,以保证营养的充足、平衡、合理,因此毋须担心营养的缺乏。

2、通过少吃或不吃可降血糖

有些母亲患了妊娠糖尿病非常恐惧,害怕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希望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达到降血糖的目的甚至少吃或者不吃食物。过分的控制饮食不但不利于控制血糖而且容易出现饥饿性酮症,危及宝宝的生命健康。科学的营养治疗的目的就是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基础上控制血糖。因此,控制血糖不意味着少吃,少吃可能带来不利的影响。

3、多吃人参、红枣、枸杞来补身子

孕妇应注意学会选择,因为不恰当地进补,非但无益反而有害于健康,真可谓“费力不讨好”。总的来说,孕期进补应注意缺什么补什么,应全面了解补品的有效成分,属于补血的、补铁的、补钙的还是补充维生素的,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应注意的是人参、桂园之类的补品,有很多人希望通过它们补中益气,对孕妇和胎儿弊多利少。然而从中医角度说,孕期母体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的状态,而人参属于大补元气的营养品,如果孕妇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加重阴虚火旺,很多人表现为兴奋激动、躁狂,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此外服用人参过多可产生抗利尿作用,易引起水肿,可能加重妊娠呕吐、水肿和高血压,甚至可能导致流产。因此,孕期不宜乱补,如果需要补充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4、分娩后不需要控制饮食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将宝宝安全健康地带到人间,多数妊娠糖尿病的产妇也可以松一口气了,血糖逐渐恢复正常,再也不用控制饮食了。同时由于中国传统的说法,坐月子期间一定要补,于是又开始大吃大喝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就是妊娠糖尿病人在产后血糖恢复到正常,仍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的提前光临。因此,即使在产后仍应注意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热量摄入需控制 远离4误区

糖尿病患者怀孕,身体与正常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早孕期的早孕反应,中孕期和晚孕期体重的增加、胎动、腰酸等感觉。不过,糖友怀孕后,原来的……详细>>

糖尿病孕妇热量摄入不能超标 妊娠糖尿病避免几个误区

妊娠糖尿病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怀孕,身体与正常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早孕期的早孕反应,中孕期和晚孕期体重的增加、胎动、腰酸等感觉。不过……详细>>

苦瓜不是“万金油” 糖尿病需避免4个误区

糖友总是把很多道听途说的降糖手段奉为宝典,或者是为了达到降糖的目的钻牛角尖,下面为你讲讲糖友日常生活中为了维护身体健康而走入的一些误区,……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孕妇需控制总热量摄入

或许大家都很关心孕妇的身体健康,因为她们的健康关乎着两个人的生命,而就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患上糖尿病,而在面对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更要注意……详细>>

糖尿病易患六种皮肤病 护理需避免各种刺激

糖尿病皮肤病变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在糖尿病各个时期,可能会出现多种皮肤病变,一定要多加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