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秋季饮食有讲究 推荐2个食谱营养健康

2016-09-30 06:12:57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白露过去了,秋季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秋季一到,天气渐渐寒冷起来,这个时候糖友的饮食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呢?糖友秋季吃什么最好呢?下面为你解答。

糖友秋季怎么吃?

饮食是糖尿病整个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轻症病人单纯通过饮食调整可达到控制病情效果,要服用降糖药物的患者,也必须控制饮食,否则,病情易反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希望通过饮食控制血糖。陈艳鸿表示,秋冬季,同样要求糖尿病患者饮食定时定量,以少食多餐为主,适当用粗杂粮代替精米精面。如果餐后仍有饥饿感,可以水煮白菜、菠菜、菜心、芹菜、生菜、西洋菜、芥兰、芥菜、冬瓜、丝瓜、白瓜等含糖低的蔬菜充饥,不宜用水果充饥。日常生活中水果也不适合过多食用,如果吃超量了就应减少正餐的主食。

专家补充说,如洋葱、蒜苗、土豆、芋头、莲藕、胡萝卜、鲜豌豆等,进食量较多时,也应减少相应的主食。

科学的吃水果,要吃含糖量低、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含糖量较高的,少吃或不吃。日常需注意血糖和尿糖的变化,在血糖控制理想的状态下,可适当食用水果;要注意控制水果摄入量,切忌一次吃得太多,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注意吃水果的时间,糖尿病人不宜饭后吃水果,以免血糖骤升,应在两餐饭之间吃,在这段时间吃水果,既可以防止发生低血糖,又不至于血糖水平骤升。

另外,对于宴会比较多的糖尿病患者,在这个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的问题,坚持适度、适量的原则,避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秋季糖尿病食疗方

1、桑梨饮

食材:桑叶,北芪,北沙参,淮山,梨子皮。

做法:桑叶10克,北芪20克,北沙参15克,淮山15克,大枣5克,梨皮30克。将以上用料加水1000毫升,浸泡半小时后,一起煎煮30分钟,然后去渣取汁当茶饮用,分次服完。

功效:健脾润肺,生津止渴,降糖。适用于体质偏瘦、容易口干舌燥、身体疲倦、皮肤瘙痒、或者干咳无痰、咽喉不利者。

2、粳米羹

食材:淮山,枸杞子,小米(粳米)。

做法:淮山50克,枸杞子15克,粳米50克。将以上用料加适量清水煮浓稠粥即可。

功效:健脾养肝,生津止渴,降糖。适用于脾胃功能不好,血糖偏高,眼睛视物模糊,平素喜欢喝粥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夏季糖友饮食有讲究 推荐1周饮食指南

糖尿病是现在的常见病,不过由于大家不注意日常饮食,现在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许多糖尿病患者的发病都是源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今天我们就对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讲究多 推荐3个食谱

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二胎的普及而变得越来越常见,它的发生因素有很多,也会直接威胁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我们要从日常的饮食入手,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糖尿病饮食有讲究 推荐4款低热量食谱

糖尿病更讲究的是饮食疗法,饮食中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详细>>

菌类营养丰富 推荐糖友2款蘑菇食谱

说起糖尿病的饮食,叶瓜类蔬菜可以说是糖友餐桌上每日都会吃到的食物,相比之下,菌类食物就显得略微小众了。其实,菌类食物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也……详细>>

主食过少不利健康 糖友饮食有讲究

在门诊中,常碰到一些为了控制血糖,非常苛刻地控制饮食的人,他们每天摄入的主食量低于人体健康所需的最低要求,每天吃的主食不足5~6两。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