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缺钙试试食补+钙片 4款食谱来解馋

2016-10-08 06:14: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更讲究的是饮食疗法,饮食中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杂粮类为主,配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糖尿病人的饮食到底如何控制?

1、控制每日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为好。

2、食物的成分应该是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其中高碳水化合物是指主食。

3、高纤维饮食。多选择如粗粮、蔬菜等食物,利于血糖和血脂的下降及大便的通畅。

4、清淡饮食,每日吃盐6-8g。

5、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

一般来说,轻体劳动者每天的热卡控制在25-30千卡/每日公斤体重;中等劳动者应该在30到35千卡/每日公斤体重。如果重体劳动者应该控制在35到40千卡/每日公斤体重。

糖友补钙 食补+钙片

专家指出,日常饮食是糖尿病人每日钙质的重要来源,要补充钙质,饮食就要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比较好每日摄入1200毫克以上钙质。

据了解,消毒牛奶(250毫升左右)的含钙量大约在250~300毫克之间,水豆腐(500克)含钙量在400~600毫克之间。而且牛奶和酸奶中含有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还有对减肥有利的肉碱、肌醇和甜菜碱,以及脂肪分解必需的核黄素;豆腐中除了丰富的钙质,还有调节肠胃功能的低聚糖、预防骨质疏松和延缓女性衰老的异黄酮类物质。这些好处是单纯补钙的钙片无法达到的。

所以,糖尿病们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每日添加100毫升低脂牛奶或“500毫升酸奶+250克水豆腐”,即可达到每日1200毫克钙质的目标。

此外,不少研究证明,人体每次最多只能吸收178毫克的钙元素。如果1次性补充大量的钙,其吸收率只有25%左右,多余的钙会排出体外;而采用多次小量地补钙,平均吸收率可达到64%。所以,糖友每日补钙可以分3-4次,每次补钙量不超过200毫克。

适合糖友的4款低热量食谱

1、鸡块白

主料:鸡肉100克,白菜150克。

作料:盐5克,料酒3克,花椒5粒,味精少许。

制作方法:将鸡肉洗好切块,加水煮沸去浮沫,加入料酒和花椒,用文火炖酥。白菜切成寸段,放入锅中炖熟,加盐和味精即成。

成品的营养成分:热能142千卡,蛋白质26克,脂肪2克,糖类5克。

2、鸡片烩菜花

主料:鸡脯肉100克,菜花150克。

作料:蛋清1个,料酒3克,团粉、盐各5克,葱姜少许,鸡汤100毫升。

制作方法:将鸡肉切成薄片,用料酒和蛋清拌匀。菜花切成小块放入煮沸的鸡汤中,煮开后放入鸡肉和其他作料,最后调入团粉,煮熟即成。

成品的营养成分:热能178千卡,蛋白质30克,脂肪2克,糖类10克。

3、虾仁炒油菜

主料:鲜虾仁50克,油菜200克。

作料:植物油9克,团粉、酱油和盐各5克,料酒3克,葱、姜少许。

制作方法:虾仁洗好,用料酒、酱油和团粉拌匀。油菜洗净切成寸段。油烧热后先下虾仁煸炒几下起出,再煸炒油菜至半熟,加入其他作料,倒入虾仁,旺火快炒即可起锅

成品的营养成分:热能182千卡,蛋白质16克,脂肪10克,糖类7克。

4、牛肉丸子氽冬瓜

主料:

牛肉末100克,冬瓜250克。

作料:酱油、香油和盐各5克,葱、姜少许。

制作方法:牛肉末用酱油、葱、姜调匀。烧水煮开,将牛肉末挤成丸子放入锅中,随即放冬瓜和盐,煮至熟透,浇上香油即成。

成品的营养成分:热能198千卡,蛋白质21克,脂肪10克,糖类6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解馋”试试药膳

血糖一高,美味佳肴在眼前,心动却不敢手动?别着急,教您几招“解馋”药膳,配合药物治疗,不仅美味,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糖友更容易缺钙 可以吃“甜”的钙片吗?

张先生50多岁了,发现有糖尿病并接受治疗也有好几年了,因为坚持服用降糖药,而且平时饮食上也比较注意,所以血糖控制得还算挺满意的。但这段时……详细>>

老年糖友易骨折 补钙需结合食疗和钙片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过高,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的同时,血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也随之排出,使人体处于缺钙少磷的状态,从而导致骨质疏……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缺钙 补钙能吃钙片吗?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容易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