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常口渴 6种药茶可常喝

2016-10-08 06:32: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在我们身边存在很多,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糖尿病患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会感觉经常口渴,因此喝得多尿的多,喝了很多水却还是经常会感到口渴,人们将其归结到“三多一少”的糖尿病症状中去。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经常口渴呢?下面为你说说糖友常口渴的原因,以及推荐几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饮品。

糖尿病患者为何常口渴?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就是血糖不稳定,血糖控制的好一切正常,如果控制不好那就将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有很多患者经常出现口渴难忍的状况,可能感刚喝完水又会感到口渴,实际上这与患者的血糖升高有很大的关系。当病人体内的糖分超标时,这些糖就像身体了的小海绵,会将体内的水分迅速吸干,血糖越高吸得越快,很多严重的病人身体的各个脏器都被高血糖控制着,缺水的程度可想而知。有很多患者因为血糖过高,过度缺水而昏迷,有时候甚至会威胁到生命。

糖尿病人经常口渴从其多饮和多尿上就可发现。血糖升高→尿糖出现→尿量增多→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口渴→多饮。糖尿病越严重,多饮、多尿症状就越明显。如果糖尿病患者尿量排出过多而不能及时、足量地饮水,体内失水达到10%时,就会感到口渴、心悸、乏力,血糖上升;如果失水达到20%,就会出现烦躁、谵妄、昏迷、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适宜糖尿病患者日常饮用的健康药茶:

1、花粉茶

配方:天花粉125克。

制作方法:将花粉加工制成粗末,每日1520克,沸水冲泡,盖盖焖几分钟即成。

应用:本品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用。主治消渴、身热、烦满、大热,并能补虚安神。适用于糖尿病肺胃燥热,生津止渴作用尤佳。每日代茶频饮,久服效果明显。

2、田螺茶

配方:田螺10只。

制作方法:将田螺用清水浸泡半日,洗去泥沙,加清水煮汤代茶饮。

应用:田螺有清热止渴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消渴多饮症。

3、菟丝子茶

配方:菟丝子15克。

制作方法:将菟丝子碾碎,用纱布包好,放入杯中,沸水冲泡。

应用:菟丝子有补肾益精的作用。本方适用于肝肾阴虚的消渴症。代茶频饮,可以经常服用。

4、玉竹乌梅茶

配方:玉竹、北沙参、石斛、麦冬各9克,大乌梅5枚。

制作方法:将上药五味共碾制成粗末,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

应用:本茶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适用于上中消及热病伤阴烦渴、夏季汗多口渴多饮等。

5、皋芦叶茶

配方:皋芦叶100克。

制作方法:将鲜皋芦叶洗净,切碎,水煎代茶饮。

应用:本品有清热解渴、除烦消痰的作用。适用于消渴症头痛心烦口渴多饮症。每日代茶频饮。

6、茅岩莓茶

配方:张家界纯天然野生茅岩莓茶

制作方法:每次把2-4袋茅岩莓茶放进杯子里,用沸水冲泡,水量不超过300毫升,5分钟以后再饮用。

应用:茅岩莓茶黄酮含量高达9.31%,不仅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平衡血糖,排除体内毒素,还可以有效治疗各种感染,使久治不愈的感染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口渴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为何常口渴?推荐适宜糖友饮用的健康药茶

糖尿病患者在我们身边存在很多,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糖尿病患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会感觉经常口渴,因此喝得多尿的多,喝了很多水却还是经常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经常口渴

糖尿病患者在我们身边存在很多,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糖尿病患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会感觉经常口渴,因此喝得多尿的多,喝了很多水却还是经常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骨头比常人更脆弱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

儿童在预防疾病的意识往往是很差的,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头疼。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喝的6种粥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很多禁忌,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下面这6种粥是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药粥,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