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宜少肉多素 5种蔬菜可常吃

2016-10-09 07:13: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发病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之间有重要的关系,因此糖尿病人首先应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人要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少吃肉

西方的研究很早就发现,患一种叫“血色病”遗传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疗,糖尿病的症状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糖尿病可能与身体内蓄积的铁过多有关。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罹患2型 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两倍。相同的现象在亚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40~6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铁蛋白含量明 显高于正常人。最新的一项研究同样显示,在排除年龄、地域、吸烟、饮酒、体力活动、膳食等混杂因素影响后,随着血液铁 蛋白水平的升高,我国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均明显增加。铁蛋白水平最高人群与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那么,这些过多的铁是从哪里来的呢?“铁从口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悄悄影响着我们体内的微量元素结构。过去经济困难的时 候,多数人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人们更需要担心缺铁、贫血等。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肉食摄入不断增加,很多人 习惯了无肉不欢、顿顿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摄入脂肪超标,腰围、体重不断增加,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肉类中“消化”不了的铁元素,自然就堆 积在身体里了。过多的铁就像催化剂一样,激发人体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进而导致血糖波动,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因此,无论吃肉还是补铁,都要管好口,注意过犹不及。需要补铁的人也最好先食补,不要动辄吃营养补剂;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多吃蔬果等健康食物;加强锻炼,避免体重超标。

糖友可常吃五种降糖蔬菜:

黄瓜

味甘,性凉。归肝、肺经。可以煮熟或鲜食,或制成各种药膳食用;功能与主治:具有清热、利水、解毒之功能。用于上小型糖尿病,兼有火眼、咽喉肿痛者尤为适宜。

苦瓜

味苦,性寒。归心、脾、肾经。可以煮汤、炒菜或配制成药膳食用;功能与主治:具有消暑解热、明目、解毒之功能。用于热病及上、中消型糖尿病。现代科学实验证实其有明显降低血糖之作用。

菠菜

味甘,性凉。归肺、胃经。煮食或研末服,或制成药膳食用;功能与主治:具有润燥清热、下气调中、调血之功能。用于胸膈闷满、脘腹痞塞型糖尿病。菠菜含草酸较多,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吸收,对肠胃也有不利影响,烹调时应加以注意。

韭菜

味辛,性温。入肝、胃、肾经。可以鲜食或煮食,或制成药膳;功能与主治:具有理中行气、散血解毒之功能。用于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味甘,性寒。归心、脾、胃经。可以生食或煮汤,饮汤吃藕;功能与主治:生用具有清热解渴、凉血止血、散瘀醒酒之功能。熟用具有健脾养胃、滋阴补血、生肌止泻之功能。用于上、中消型糖尿病,兼有吐血、衄血及热淋者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饮食需谨慎 少肉多素才健康

糖尿病的发病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之间有重要的关系,因此糖尿病人首先应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糖尿病冬季饮食有5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出现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加关注,这样才能更好的选择好疾病的康复。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冬季饮食……详细>>

肉吃太多也会导致糖尿病 常吃这些蔬菜更健康

转眼元旦将至,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不少人都开始筹备聚会了。但是糖尿病患者就需要特别小心了,饮食不注意可能会加重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详细>>

糖尿病冬季饮食需注意 5种水果可常吃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详细>>

糖尿病常吃这5种蔬菜 血糖稳得住!

健康饮食都提倡多吃蔬菜,特别是患上了糖尿病之后,更应该多吃一些健康蔬菜,生活当中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蔬菜是比较多的,下面我就来推荐几个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