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中药麦冬降血糖作用显著 为Ⅱ型糖尿病人带来福音

2016-10-09 11:34: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山大学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协作申报的2017年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一种治疗糖尿病的中药五类新药临床前研究》通过专家论证。

该项目由林爱华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由5名博士会同15名专家组成了项目攻关组。这一项目开发的抗Ⅱ型糖尿病中药五类新药麦冬寡糖,在国内外均属首次发现,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很好的提升带动作用。

糖尿病高发防治刻不容缓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加速,人类面临非传染性疾病的威胁日益增加,糖尿病患病率和糖尿病患者数量急剧上升。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统计,在2000年全球有糖尿病患者1.51亿,而目前糖尿病患者已达2.85亿,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5亿人患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已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富贵病”,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已成为糖尿病的重灾区。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庞大的人口基数使中国背负着极大的糖尿病负担,糖尿病患者人数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CDS)组织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20岁以上的人群中,年龄标化的糖尿病患病率为9.7%,而糖尿病前期的比例更高达15.5%,相当于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糖状态者,更为严重的是我国60.7%的糖尿病患者未被诊断而无法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

糖尿病的慢性血管并发症对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威胁极大,给家庭以及患者个人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全世界11.6%的医疗卫生费用花费在防治糖尿病上,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5年至2015年中国由于糖尿病及相关心血管疾病导致的经济损失达5577亿美元。而糖尿病复杂的发病过程使人类至今尚未找到根治的方法,这就意味着患者需要终身接受治疗,但遗憾的是,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有约2/3的患者得不到有效管理。在发展中国家,糖尿病控制状况更不容乐观,据我国大中城市门诊的调查表明,仅有1/4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 (HbA1c)达标。

中药麦冬降糖药开发备受关注

目前,Ⅱ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根据作用效果的不同,可以分为促胰岛素分泌剂和非促胰岛素分泌剂。但由于现有药物存在不良反应多、顺应性较差等问题,因此,开发安全有效、顺应性好、适合长期服用的抗糖尿病药物,是全世界医药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

而近年来,随着中药现代化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药及其活性成分被发现在防治Ⅱ型糖尿病尤其是在胰岛素抵抗方面显示独特之处,以中药糖类成分为基源的抗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从中药麦冬中提取、纯化的寡糖,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具有明显的抗Ⅱ型糖尿病作用。作用机制明确为:促进胰岛β细胞、肝脏和脂肪胰岛素受体(InsR)、胰岛素受体底物(IRS-1/IRS-2)的表达上调,从而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是一个新机制,目前尚无与麦冬寡糖有相同作用机制的上市药物) ;且该作用明显强于盐酸二甲双胍和盐酸吡咯列酮。

“麦冬寡糖抗Ⅱ型糖尿病,药效确切、机制明确、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而且,寡糖分子量小,可以克服多糖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缺点。”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悦译先生表示,“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发现,《一种治疗糖尿病的中药五类新药临床前研究》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开发中药五类新药麦冬寡糖,将为Ⅱ型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也会对Ⅱ型糖尿病的防治产生积极作用。”

高悦译先生进一步指出,中药五类新药麦冬寡糖的开发项目能够如此快速、顺利的组织开展并实施,得益于合作三方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发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中药制剂和质量研究方面的优势、中山大学在药效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以及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在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分工协作,环环紧扣,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和措施来确保本项目完成。

高悦译董事长还表示,这种合作的成功开展,也为力鑫药业培养研发人才,加快企业自研品种的开发进程,把力鑫药业快速打造成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垂直一体化管理的大型制药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降血糖 中药降糖 2型糖尿病

中医推荐:这6种中药有降血糖功效,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肾病等。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外,也可以试试这……详细>>

4款降血糖的效果好的中药 最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需要糖尿病患者非常严格的自我控制和强大的精神。糖尿病除了用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之外,还要遵守……详细>>

天然中草药 糖尿病人降血糖的福星

在现代社会中,糖尿病已是继心血管疾病及肿瘤之后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容易并发多种慢性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其严重。在治疗糖尿病时一直是依靠……详细>>

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让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患上糖尿病后都是以西药治疗为主,却不知道在中医上也有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其实中医上有很多可以帮助治疗糖尿病的中药,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快速降血糖的方法

大多糖尿病患者都伴有高血糖的症状,而降低血糖、控制血糖就是治疗糖尿病关键,在降糖方面,其实患者除了采取治疗之外,也还可以通过别的方法。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