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尿不尽要查血糖 应对尿失禁有4招

2016-10-14 10:02: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题,一检查却往往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那么,糖尿病人尿失禁的原因是什么呢?糖尿病人尿失禁怎么办?

反复排尿障碍查查血糖

因糖尿病引起排尿障碍的患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患者,出现尿急尿频尿不净,男性患者容易被误认为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女性患者容易被误以为是尿路感染,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可以表现在全身的各个系统,表现在泌尿系统最主要的临床症状就是膀胱感觉减退、收缩力减弱,出现排尿无力,膀胱中尿液不能被完全排出,残余尿量增多等。此外,血糖升高,尿中含糖量也增高,而尿糖增高给病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会增加泌尿系感染几率,进一步加重患者尿不尽的感觉,甚至出现尿痛、尿急、尿潴留。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明显或久治不愈、反复出现的排尿障碍,要警惕是否患有糖尿病,到医院查查血糖,还可以查查膀胱B超。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尿急、尿频、尿不净等排尿障碍,往往提示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且出现了神经损伤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人出现尿失禁怎么办?

糖尿病性膀胱病通过治疗,症状可以缓解或消失。

首先,要树立治疗信心,要坚持不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使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胰岛素治疗对恢复自主排尿和减少残余尿效果较好。

其次,可应用某些药物改善自主神经功能,如甲钴胺、肌醇等以促进神经细胞代谢活性,改变自主神经功能,使糖尿病性膀胱病发生逆转;还可以应用肌肉收缩药物:如果膀胱残余尿超过100毫升,可给胆碱能制剂,如氨甲酰甲基胆碱10~20毫克,每日3~4次;也可用抗胆碱酯酶药,如吡啶斯的明口服或肌注。

再次,合理训练逼尿肌功能,养成按时饮水及排尿的习惯,无论有无尿意,每隔3~4小时排尿一次。

最后,严重尿潴留及感染者可持续留置导尿管导尿,并用0.1%~0.2%呋喃坦叮膀胱冲洗,1~2次/日。如上述治疗无效,有严重尿潴留者可考虑手术治疗,行膀胱造瘘术或膀胱颈切开术,以防长期尿路梗阻导致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疾病。

患者应该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神经营养药物及肌肉收缩药物,以免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尿不尽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总是尿不尽要查查血糖 小心糖尿病性膀胱病变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详细>>

反复排尿障碍需查血糖 糖友尿失禁别惊慌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详细>>

总是尿不尽就该查查血糖了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对糖尿病的一些征兆往往并不了解,大多是等到血糖失控,出现不良情况的时候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而糖尿病的征兆……详细>>

排尿不尽 当心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排尿不尽或因糖尿病 7个要点轻松预防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一疾病有许多的并发症,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