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慎选苦瓜保健品 科学治疗才靠谱

2016-10-14 07:33: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购买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强身健体,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轻信部分商家宣传,误以为使用保健品就可以治愈糖尿病,其实彻底治愈糖尿病目前在医学界还是个难题,因此不能轻信宣称能“治愈”糖尿病的保健品。

糖友慎选苦瓜保健品

目前市场上的苦瓜降血糖产品都属食品、保健品类,国内外还没有一种由苦瓜提取物为主要有效成分的降血糖药品上市,国内的苦瓜素胶囊、苦瓜含片都是含有苦瓜多肽P的产品,而苦瓜茶、苦瓜软胶囊,则主要含有苦瓜苷类生物碱物质。

所有这些苦瓜保健品都是口服制剂,一般为苦瓜全粉或苦瓜某种有效成分的部分纯化产物。就总体而言,其降血糖效果都还不甚理想,只能是充当正规治疗后的一种有限补充。

其疗效甚微的原因,一是苦瓜生物碱类在苦瓜产品中含有的真正有效成分实在太低;而以苦瓜降糖多肽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则由于对多肽的活性没有采取恰当的保护技术,口服后其生物活性易被破坏,因此,糖尿病患者首先要立足于采用常规的糖尿病控制药物的治疗在病情基本控制的基础上再适当选用一些制作工艺先进的苦瓜保健品,如苦瓜多肽的冻干制剂,苦瓜素肠溶性胶囊制剂等。

由于食品、保健品的质量监控指标和手段与真正的药品还有一定的差距,产品批与批之间、不同厂家之间的质量差别很大,患者在选用这些产品时需审慎对待。切记,保健品不是药,市场上某些产品所宣称的“快速降糖”“替代胰岛素”作用,都有夸大其词的成分在内,不可轻信。

要科学治疗糖友莫轻信保健品

由于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有些患者会选择保健品来进行降糖治疗,认为其副作用更小。事实上,现在一些糖尿病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低价值的优降糖、二甲双胍等西药,可能前期会有较好的降糖效果,但长时间服用,会造成肝肾的损害,甚至酸中毒,危及生命。

糖尿病归根结底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因此,无论是通过药物还是胰岛素,治疗的方法主要还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或者补充胰岛素,而食用保健品虽然可能辅助降糖,但目前尚没有任何一种保健品是可以替代药物或者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的。至于中药降糖,效果也有待验证。因此,专家提醒患者,部分食物以及好的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疗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患者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药物选择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慎选苦瓜保健品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购买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强身健体,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轻信部分商家宣传,误以为使用保健品就可以治愈糖尿病,其实彻底治愈……详细>>

治疗糖尿病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

在如今的保健品市场中,糖尿病保健品算得上是宣传得最火、销售得最热的保健品之一了。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的医学还不能彻底根治糖尿病,所以很多……详细>>

老糖友轻信街边保健品两度入院 糖友买保健品注意啥

68岁的陈大妈,有15年的糖尿病史,她经常通过各种渠道购买药品、保健品,虽然家人多次阻拦,但老人并不听劝,最近,老人又因为服用三无保健品……详细>>

糖友别忽略饮食保健 苦瓜拌鸡片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在应用降糖药控制血糖的同时,饮食保健同样不能忽略。大多数患者虽然都知道饮食要少量多餐,也知道日常生活中什么食物要多吃,但既要保……详细>>

保健品能否代替药物治疗?糖友得这样选保健品

保健品是不少老人喜欢的东西,但对于糖尿病老人来说却并非是一个好东西,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友和保健品那些事: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