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午睡有讲究 遵循四个原则

2016-10-14 07:37:31      家庭医生在线

午睡是很多人多年的习惯,传统医学里还有睡子午觉(即在每天的两个11点休息,其中中午11点小睡,晚上11点大睡)一说。关于午睡,现代医学也有许多研究,一般认为,午后小睡一会是有益的,可以帮助人体恢复精力和体力,稳定血压。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午睡是否仍有必要呢?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要注意什么呢?

糖友午睡有讲究

人们午餐后往往都有饱困现象,对于正常人,餐后可小憩半小时到一小时。但糖尿病患者在餐后的确不宜马上就午睡。因为糖尿病患者在餐后的一段时间内,体内的血糖值会很高。吃完饭马上就睡觉,葡萄糖得不到消化利用,很容易让血糖再升高。

糖尿病人如果餐后马上入睡,非常不利于餐后血糖控制。“糖友”午餐后适当活动半小时,然后再小睡一会儿,最多不要超过一小时。午睡超过1小时会增高血糖,也让人更觉乏力,而进食后马上睡眠不利于消化,所以最好在午餐后15分钟再安排午睡。而到了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家里都会开足冷气,这样睡起来虽然比较舒服,但室温过低容易感冒,最好能控制在22~26℃;冬季午睡则要盖好衣被。另外就是要选择安静的房间,光线不宜太强。

糖友应该正确午睡

餐后午睡会不利于糖友血糖的恢复,因此要想午睡控糖两不误,糖友还需了解正确的午睡方式。

1、餐后适当运动再午睡。中午刚吃过饭,大量的血液流向胃,大脑供氧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糖尿病人可以在餐后散步30分钟左右,待食物消化、血糖稳定后,再进行午睡。

2、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人的一个睡眠周期为1-1.5小时,若午休时间过长,超过一个睡眠周期,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因此,糖友们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

3、 最好躺着午睡。一些上班族午睡喜欢趴着,这样不仅会对脑部、眼球产生压力,也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胀气。最好可以躺在沙发上或半靠在椅背上,使身体呈平躺的姿势。

4、 睡觉后适当喝水。睡醒之后喝一杯水,可以有效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有助于糖友更快的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午睡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早餐有讲究?吃早餐的5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生活中有很多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或者是在早上起床后随便吃一些应付,但是不吃早餐或者随便应付都是对身体没有好处的,尤其是对糖尿病人。由于很……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 四大招“管住嘴”

网上一组糖尿病发病率报告显示,一半患者不知自己有糖尿病,使糖尿病发病率猛增。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日常生活中,摄入肉类、油过多,容易造……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午睡吗?午睡应掌握这3个小技巧!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中午吃完饭后就有睡觉的习惯,他们很多认为适当的午睡能够让下午的精神更好,而由于一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疲劳,所以在下午就更……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有讲究,应牢记这4个“讲究”!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可以通过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都会配合运动来让自己血糖下降。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进行……详细>>

糖友午睡有讲究?这样午睡才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已经进入打盹的季节。经过一上午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体力和精力不足,到了中午就昏昏欲睡。适当午睡有益于机体健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