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常运动好处多 8类糖友需谨慎运动

2016-10-18 07:55: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之初有一种新鲜感,运动积极性也很高涨,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便失去了兴趣,最后放弃运动。那么,运动有什么好处呢,什么样的人适合运动呢?

经常运动好处多:

长期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再者,运动可使肥胖患者体重减轻。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较肥胖,对胰岛素不敏感,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的程度,使少量的胰岛素发挥更大的降糖作用。

不仅如此,运动可降低高血压,增加血管的弹性,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有一定防治作用,尤其是轻中度的高血压患者。运动还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运动时循环及呼吸功能加强,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最后,运动可防止骨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以及女性绝经后常常会出现骨质疏松,而糖尿病又会使骨质疏松加重,经常运动可以防止骨质疏松。运动还可以陶冶情操,培养生活情趣,放松紧张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8类患者需谨慎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防病治病,但是,糖尿病治疗专家提到,有些糖尿病患者是要谨慎运动的:

1、严重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即胰岛素绝对缺乏的糖尿病患者,在未应用胰岛素很好控制病情的情况下,运动不仅不能促进肌肉对糖的利用,而且能促进肝脏对葡萄糖的输出,使脂肪分解增加,易诱发酮症酸中毒。

2、伴有肾脏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运动会减少肾血流量,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蛋白尿,加重糖尿病肾脏病变。

3、伴有心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严重高血压冠心病者,运动能增加心脏负担,升高血压,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4、严重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运动会加重眼底病变,增加出血的危险。

5、糖尿病足患者:运动会加剧肢端缺血、缺氧,加重足部病变。

6、急性代射紊乱的糖尿病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运动会加剧代谢紊乱的程度。

7、具有下列情况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各种感染;肝肾功能衰竭;心功能不全;新发的心肌梗塞,严重心律不齐,早搏,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肺心病,换气功能障碍。

8、 心肌梗塞、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间歇性跛行,现在有症状和体征,经常有一过性缺血性发作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好处多 适当游泳有利健康

坚持适当的运动对于糖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运动疗法可以使非胰岛素依赖组织的葡萄糖摄取增加,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减轻体重、控……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在家可做4种运动

美国男性内科医生研究用5年时间观察了两万多名美国男性内科医生,发现每周运动至少一次的人比每周运动少于一次的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低36%。美国……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运动过程需注意四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我们提倡运动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律,……详细>>

糖尿病运动好处多 留意误区更健康

糖尿病运动有什么讲究?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人的运动,最好每天坚持锻炼,但运动量要适量,对于身体较弱的糖尿病人。糖尿病运动应……详细>>

糖友冬季运动好处多 低强度运动更适合

我们都知道,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疗法、血糖监测及糖尿病教育被称为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可以说,体育锻炼是糖尿病病人降低血糖的一个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