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不吃早餐血糖更高 调整饮食结构才健康

2016-10-20 07:12: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多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这类患者更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怎么样吃才能使血糖水平稳定,不发生并发症呢?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血糖不升高,干脆就不吃,这样真的就能控制血糖了么?

不吃早餐餐后血糖反而高

《中国餐后高血糖管理专家共识》指出,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控制目标为10mmol/L以下,而新诊断、病程较短、年龄较轻且无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餐后血糖应该低于7.8mmol/L。

对于健康人群,不吃早餐会影响饮食质量、空腹血糖和血铁含量。但对糖尿病人来说,不吃早餐还会影响全天的血糖调节。“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后的血浆胰岛素、C肽浓度会较低,而FFA和GLP-1升高。”陈伟说道。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成年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风险增加。陈伟提醒,早餐对人体至关重要,不吃早餐不仅会减少午餐、晚餐后胰岛素分泌,还会影响餐后血糖控制,从而引发血糖波动,导致冠心病、卒中、肾病、视网膜病变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调整早餐的饮食结构

早餐后血糖升高与饮食摄入结构密切相关。一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全麦食物早餐组、营养控制组(以血糖为目标)、不摄入早餐组中,营养控制组可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早餐摄入低GI高纤维食物更有利于餐后血糖控制,且胰岛素分泌更少。

高GI食物做早餐,或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早餐,可导致餐后血糖水平显著升高,若早餐摄入低GI食物可有效降低早餐后血糖水平,有助于改善餐后2小时认知功能。但不可忽视的是,早餐摄入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品,有助于改善脂质氧化,“所以饮食搭配应该合理,‘营养餐盘’适合中国糖尿病患者。

何为“饮食营养餐盘”?就是各种食物占早餐总量(1个盘子)的比例。在一个中等大小的早餐盘子里,蛋白质类(牛奶、鸡蛋、豆制品、肉类等)应占餐盘的1/4,谷薯类(玉米、馒头、面条等)也占餐盘的1/4,蔬果类约占餐盘的1/2,油脂类要明确限制超量摄入。

以降低餐后血糖为主的降糖药物治疗也可有效降低早餐后高血糖,比如阿卡波糖等,糖尿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不吃早餐危害更大 糖友早餐应这样吃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不吃早餐血糖更易飙升 糖友早餐需合理搭配

俗话说得好,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人的一天是非常重要的。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基本方法,早餐又是饮食中很重要的一环,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吃……详细>>

切记:糖友不吃早餐很危险!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可以吗?随着人们夜生活的加长,很多人现在早上都是能多睡一分钟是一分钟,以致起床后根本没有时间吃早餐,久而久之身体健康也会……详细>>

注意:糖友不吃早餐危害多!

每天一早醒来,一顿早餐是必不可少,但很多人因为赶时间,往往很多时候匆匆随便吃一些,甚至根本不吃早餐,却没有意识到不吃早餐背后的危害,对糖……详细>>

不吃早餐会影响血糖稳定? 早餐可以吃些什么?

由于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在早上因为各种原因而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就连一些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而有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患者容易让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