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检测血糖需找准最佳时机 5件事你需知道

2016-10-22 08:01:3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糖友认为只要空腹检测血糖就可以了,或者随便什么时间检测血糖都可以。其实,监测血糖的时间是有讲究的,无论过早还是过晚都是会影响到检测血糖的准确性的。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检测血糖的时间吧。

检测血糖的最佳时间

监测早起空腹血糖。代表基础胰岛素分泌的情况,及头一天晚间用药是否可以控制血糖到次日晨。空腹血糖间接反映在没有应激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机体自身的基础胰岛素分泌水平;空腹血糖还可体现降糖药的远期疗效,对于长期使用降糖药的患者来说,空腹血糖的良好控制有重要意义。这里所说的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时后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的“空腹”则不在此列。测空腹血糖最好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

监测午餐、晚餐前血糖。可指导患者调整要摄入食物的量和餐前注射胰岛素的量。

监测三餐后血糖。代表进食刺激后胰岛素的分泌情况,以及药物与饮食治疗的情况。对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监测餐后两小时血糖有时比监测空腹血糖更重要,因为这类患者空腹血糖可能并不高,但由于其胰岛素分泌功能已经受损,受高糖刺激后反应较差,而出现餐后高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还可以反映控制饮食和服药后的综合治疗效果,便于指导饮食和药物治疗。应注意,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到满两小时为止,有些人吃完饭后才开始计时,其结果就有了明显的差别。

同时,检测血糖必须要知道以下几点哦。

检测血糖的须知

最好采集第2滴血。第1滴血可能沾染其他物质而影响读数,如测血糖前削水果皮或者拿着杯子喝果汁等,会使血糖值偏高。另外,第1滴血量太少,如果扎手指后出血不多,血糖仪往往无法准确显示读数;如果硬挤手指,又会使组织液与血液相混,导致血糖值偏低。

检测前做好准备。抽血前应避免剧烈运动,也不要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测血糖前,手臂下垂10秒,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以便指尖末梢血管充盈。怕疼的人可从手指侧面采血,就不会那么疼。另外,需要先洗手,否则会增加感染机会,并可能因手上有含糖成分使血糖测得值偏高;如果测血糖前不方便洗手,可用酒精擦拭指尖,晾5~10秒后再取血。

注意检测时间。空腹血糖的最佳检测时间是早晨6~7点,此时患者往往一夜没有进食;但如果到9点多才空腹去抽血,又会失去空腹血糖本该有的准确性。餐后血糖的最佳检测时间是餐后2小时,因为餐后血糖高峰期往往发生在餐后的2小时。测零点及凌晨3点血糖,可以鉴别空腹高血糖的原因,因为夜间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用量过大都可以引起空腹高血糖。

不要忽视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反映最近3个月以来的平均血糖水平,手指血糖反映的是测血糖当时那个“时间点”的血糖。糖尿病患者不能光测手指血糖,还要定期测糖化血红蛋白,并监测血脂、尿酸等其他代谢指标,才能全面评估患者糖尿病控制情况。

生活服药应照旧。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糖尿病治疗中的患者在检查前1天进餐和用药应和平常一样,不能擅自停服降糖药,以免检验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又会造成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

除此之外,还要知道检测血糖的两大误区。

检测血糖的两大误区

检查前停用降糖药。有些患者认为停药后的血糖才是真实情况。实际上,检查血糖的目的是检查药物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如果停药后再测血糖,这样得出的检测结果既不能准确反映病情,还会造成血糖波动及加重病情。另外,有的患者为了得到理想结果而在检查前一天过分节食,此时所测的血糖结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却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为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查前一天用药和进餐应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

随便找时间检查。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时间不是随意而定的,也是有要求的。检查空腹血糖的时间最好在早上6~8点,抽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日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腹8~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监测结果。而餐后血糖监测时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从吃第一口主食算起两个小时。同时,要避免进食过多或剧烈运动、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等)。

由此看来,检测血糖的时间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友不同时点血糖监测意义 什么时候检测更科学

一日多次的血糖监测更能准确反映患者血糖变化的全貌,只根据一次血糖监测结果调整治疗,往往会出现偏差,因此,理想的自我血糖监测,应当是每天多……详细>>

为什么一定要监测血糖?检测血糖的5个时间点要掌握!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但部分患者百思不得其解,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和不舒服,为什么还要监测血糖呢,其实监测血糖对指导糖尿病……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冬季监测血糖应避免这4个误区,让你血糖监测准确!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会出现血糖容易波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每天定期的监测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却容易陷入……详细>>

血糖监测不容忽视,在5个时间点测血糖最科学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分别是糖尿病教育、营养、运动、药物治疗和血糖检测。这五架马车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不过有一架马车经常容易被忽视,那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