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常用有五类 茶醋酒会影响药效

2016-10-22 07: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存在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很难彻底治愈,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目前流行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主要有口服降糖化学药、胰岛素、中药三大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常用的口服降糖药:

常见的口服降糖药

磺酰脲类:主要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而发挥作用,抑制ATP依赖性钾通道,使K+ 外流,β细胞去极化,Ca2+ 内流,诱发胰岛素分泌。此外,还可加强胰岛素与受体结合,解除受体后胰岛素抵抗的作用,使胰岛素作用加强。常用的药物有: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本脲,格列波脲,格列美脲等。

双胍类:本类药物不刺激胰岛素β细胞,对正常人几乎无作用,而对糖尿病人降血糖作用明显。不影响胰岛素分泌,通过促进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降低肝糖原输出,延迟葡萄糖在肠道吸收,由此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α糖苷酶抑制剂:竞争性抑制麦芽糖酶、葡萄糖淀粉酶及蔗糖酶,阻断1,4-糖苷键水解,延缓淀粉、蔗糖及麦芽糖在小肠分解为葡萄糖,降低餐后血糖。

胰岛素增敏剂:通过提高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利用胰岛素的能力,改善糖代谢及脂质代谢,能有限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单独使用不引起低血糖,常与其它类口服降糖药合用,产生明显的协同作用。

非磺酰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是一新型口服非磺酰脲类抗糖尿病类药物,对胰岛素的分泌有促进作用,其作用机制与磺酰脲类药物类似,但该类药物与磺酰脲受体结合与分离均更快,因此能改善胰岛素早时相分泌,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

茶酒醋影响药效 服药需避免这些饮料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存在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时要注意什么呢?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饮用后会刺激或抑制肝药酶代谢系统。服用抗高血压药复方利血平时如饮酒,非但不降压,反而可使血压急剧升高。酒还可以降低血糖水平。服用降糖药如格列苯脲、格列喹酮时,饮酒会加重对中枢神经的抑制,出现昏迷、低血糖症状。

茶叶

我们常喝的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药中的金属离子如钙、铁、铝、钴、铋结合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的吸收。鞣酸还可与四环素(米诺环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结合,影响抗菌活性。这两类抗生素会增加茶叶中茶碱的毒性,导致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食醋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不宜与碱性药(碳酸氢钠、红霉素等)同服。否则易发生酸碱中和,使药物失效。食醋还不宜与磺胺药同服。磺胺药主要由肾脏排泄,在尿液中浓度高,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结晶,出现尿闭、尿痛。患者服用此药时更应大量

饮水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对肾脏毒性大,碱化尿液可避免解离,食醋会加重其毒性作用。因此,患者应多饮水,加快药物的排泄。食盐,患有肾炎、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取。对于蛋白质、脂肪的摄入也应注意。服用抗结核药异烟肼时不宜吃鱼,因它可干扰鱼类所含蛋白质的分解,使其中间产物在体内聚集,发生中毒,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其实,糖尿病患者吃药一般多喝水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糖友常用降糖药有五类 茶酒醋易影响药效

糖尿病的存在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很难彻底治愈,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目前流行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五禁忌 果汁送药不可取

对于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是最熟悉不过的。那么服用降糖药物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有哪些禁忌?详细>>

五类口服降糖药知多少

糖尿病是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每年因它而丧命的患者人数与因艾滋病病毒/艾滋病(HIV/AIDS) 而导……详细>>

降糖药忌盲用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糖尿病是个终身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坚持长期药物治疗。但是“长期”一词却让病人对用药有了更多的顾虑,到底长期服降糖药会不会有毒副作……详细>>

糖友慎用中药降糖方 日常用药需分型

中医上对糖尿病称为消渴症,分为上消、中消、下消,其病因与肺、胃、肾都有关系,需要辨证施治,虽然其基本原理都是要养阴生津,但是没有一个方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