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不必"谈粥色变" 五种粥可适量进食

2016-10-26 06:25: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糖尿病患者说,患糖尿病后医生说不能喝粥了,因为粥比米饭升高血糖的速度更快,但广东很多老人的饮食习惯是每天都要喝点粥,这可怎么办了。

糖友可以喝粥

糖尿病专家介绍,就精白大米而言,煮粥比煮饭确实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的也很快,同时也很快就会产生饥饿感。但是要知道,我国的粥文化源远流长,粥的种类多种多样,远远不止白粥一种。各种杂粮粥和豆粥,只要烹调搭配得当,不仅可以喝,甚至可能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对减肥者来说,只要能降低血糖反应,也就能延缓饥饿,降低食欲,对控制食量极有帮助,和糖尿病人的食物选择原理是大同小异的。

豆类粥更适合

在天然食品当中,淀粉是以淀粉粒形式存在的,而且被严密包裹在植物的种子当中。种子外层的包裹严密度不一样,淀粉粒的大小不一样,淀粉粒当中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比例不一样,都会严重地影响到食物的血糖反应。例如,红豆种子非常致密,其淀粉粒在加工中难以彻底破裂,而且直链淀粉含量大大高于大米淀粉,所以吃红豆粥之后消化速度很慢。红豆、绿豆、蚕豆、扁豆、芸豆等各种煮豆类的血糖指数都在20-40之间,远远低于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总之,淀粉和淀粉不一样,对于糖尿病人而言,豆类优于谷类。

淀粉类食物的颗粒越小、质地越柔软,则越容易消化吸收,血糖上升速度越快。故而,经过切碎、打浆、煮烂、膨化、发酵的同类食物,淀粉粒充分糊化,消化速度更快,通常血糖反应也更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粘稠并不绝对带来血糖上升的加快。如果带来粘稠效果的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如燕麦当中的葡聚糖、山楂当中的果胶等,则不仅不会促进升高血糖,反而会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从而有利于血糖控制。

适宜糖尿病人喝的粥

1、葛根粉粥:

材料:葛根粉30g,粳米50g,共煮粥服用。

功效:葛根含黄酮类,具有解热、降血脂、降低血糖作用。适用于老年人糖尿病,或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者。

2、菊花粥:

材料:秋菊烘干研末,先以粳米100g煮粥。调入菊花末10g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

功效:菊花清肝明目,临床用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适用于糖尿病视物昏花者。

3、槐花粥:

材料:干槐花30g或鲜品50g,大米50g,煮粥服用。

功效:槐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可防治动脉硬化,常服用有预防中风作用。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中风患者。

4、玉米粉粥:

材料:粳米50~100g,加水煮至米开花后,调入玉米粉30g(新鲜玉米粉),稍煮片刻服用。

功效:玉米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玉米油是一种富含多个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是一种胆固醇吸收抑制剂。适用于各种糖尿病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