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四类高危人群需警惕 按摩八步操防治糖尿病

2016-10-26 06:31: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是由于阴精亏损,燥热偏胜。本病病变的脏腑主要在肺、胃、肾,尤以肾为关键。时间一长,易发生两种病变:一是阴损及阳,阴阳俱虚,其中肾阳虚及脾阳虚较为多见;二是病久入络,影响气血的正常运行,而导致血脉瘀滞。

按摩八步操防治糖尿病

通过按摩,可益肾固气、健脾和胃、通经活络,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并降低糖的吸收,改善微循环,能有效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同时也适用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糖耐量障碍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用于预防。具体操作方法为:

第一步:固气转睛 拇指内叩掌心,其余四指握拳,扣住拇指,置于两胁,双脚五趾抓地,同时环转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20遍。

第二步:横推胰脏双手掌由外向内推腹部胰脏体表投影区,一推一拉交替操作20遍。

第三步:揉腹部以神阙为中心,分别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揉腹20遍。

第四步:按揉腰背双手握拳,以食指的掌指关节点揉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每穴各半分钟。

第五步:推擦腰骶双掌由脾俞自上而下推至八髎穴10遍。

第六步:通调脾肾揉脾经血海、地机、三阴交,揉肾经太溪穴,双手拇指沿胫骨内侧缘由阴陵泉推至太溪5遍,擦涌泉穴以透热为度。

第七步:拳扣胃经双手握空拳自上而下叩击小腿外侧胃经循行部位5遍,以酸胀为度。

第八步:擦涌泉穴用手掌擦涌泉穴,以透热为度。

四类高危人群需注意

家族遗传:糖尿病具有遗传的特性,若家族或亲戚有患有糖尿病者,自己患糖尿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肥胖者:饮食过量或营养过剩,而体力活动大量减少,以致饮食产生的热量超过身体的需要,从而引起肥胖。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发生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性别,不同年龄,超重糖尿病患病率明显高于非超重者,前者是后者的3~5倍。近年来,II型糖尿病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肥胖是患病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体重过重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不良,胰岛素代谢差,致使血糖升高。

年龄大者: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糖尿病概率也会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易造成肥胖,另一方面是因为身体组织机能退化,胰腺机能退化增加发病概率。

胰腺疾病患者:胰腺主管胰腺素分泌,如果胰腺出现疾病会影响其正常运作,诱发糖尿病。

当然,糖尿病高危人群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非是糖尿病患者,只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主动地进行饮食控制,加强体育锻炼, 调整好生活、工作节奏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患糖尿病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此外,这类人群还要做好定期体检,争取做到早防早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人群注意 按摩8步操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是由于阴精亏损,燥热偏胜。本病病变的脏腑主要在肺、胃、肾,尤以肾为关键。时间一长,易发生两种病变……详细>>

注意:这7类人是高危人群,应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它的出现会让患者长期服用药物,而且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还会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因此,很多人为了预防自己出现……详细>>

糖尿病前期风险高 高危人群需控制体重

有一部分人虽然没有诊断为糖尿病,但处于糖尿病前期,是处于糖尿病发病的危险线上。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通过糖耐量试验筛查出的血糖异常升高者,……详细>>

这6类人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详细>>

评判糖尿病高危人群?6类人被点名!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这是以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作为典型的慢性病,该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正常血糖逐渐过渡到糖尿病前期,最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