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经常长途飞行更易患糖尿病 预防四步走

2016-10-27 07:28: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重要的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现在老年人和儿童患糖尿病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更给家庭带来比较大的麻烦。有研究发发现经常长途飞行的人也容易患上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经常飞长途要小心糖尿病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长途飞行,在国际间往返,很容易因倒时差而打乱生物钟,扰乱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奏,或会加大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免疫与微生物学家埃兰·艾利纳福等研究人员收集了在一天不同时间段内排泄的小鼠粪便样本,发现白天黑夜不同时间段的样本内,微生物的活动表现出节奏性波动,这提示肠道微生物也可能有生物钟。研究同时发现,经历倒时差反应后,肠道微生物活动紊乱,加大了出现代谢问题的几率,这与罹患糖尿病有内在联系。这一结果也在经常来往于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人群身上得到证明。艾利纳福认为,需要经常进行国际航行或昼夜倒班工作的人,或可利用益生菌及抗菌疗法来改善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律,从而预防因肥胖或代谢问题诱发的糖尿病。

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饮食的不合理以及生活起居的没有规律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像过度的甜食、过量的饮食、高脂饮食、过度的精细粮食饮食,都是诱发糖尿病和糖尿病控制不良的重要原因,尤其肥胖人群更易诱发糖尿病。正是这种不合理饮食习惯,使许多必要的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脂肪代谢紊乱,造成体内胰岛素的代谢过程不充分。

其次,就是精神心理方面巨大的压力以及心志不畅。现代社会生活的高节奏性及世事的变化不定。过度的学习及工作压力,均可造成人的紧张情绪,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及高压力状态下,会使你的糖尿病加重。因为精神紧张时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会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速,增加胰岛素的需要量,加重胰岛细胞负担而使你发病或病情加重。

怎样预防糖尿病?

1、饭量一定要算计: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计算一下每日的摄入量,看看自己该少吃多少。 

2、 安步当车更健康: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走35分钟的路,糖尿病患病风险减低80%。中国的研究也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因为走路增加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让胰岛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3、垃圾食品不要碰:如果你经常光顾麦当劳、肯德基,糖尿病也会“光顾”你。明尼苏达州的科学家们对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3000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周吃两次垃圾食品的人,体重不但增加了4.5公斤左右,胰岛素抵抗性也提高2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就算你的体重保持正常,垃圾食品中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也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4、素食多吃好处多:肉可以用来打打牙祭,但不要每天都吃。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37000名妇女调查后发现,每周吃肉超过5次的人,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9%。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研究发现经常长途飞行或增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重要的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现在老年人和儿童患糖尿病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更给家庭带来……详细>>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六招教你来预防

糖尿病作为现在的常见慢性病,深深危害着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多关注糖尿病的病因,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介绍可能引起糖……详细>>

女性熬夜更易得糖尿病 日常预防三步走

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的危害,所以很多人也都担心患上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治疗,现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比较快,对于年轻人女……详细>>

警惕糖尿病肾病四症状 治疗可分四步走

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医学上,糖尿病肾病称为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属于临床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病。这种并发症在临床表现多为排泄蛋白尿……详细>>

四类瘦人更易患糖尿病 注意这个细节可预防

虽然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两个: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肥胖只是环境因素中的一种。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