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立冬将至当心血糖反复 四大护理点助控糖

2016-11-03 08:21:29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中医学认为,立冬这一节气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据临床观察,冬季是该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糖尿病患者在立冬节气,养生应如何顺应自然,稳定病情,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

立冬至,气温骤降,寒冷的气候引起血糖波动,加上人在冬季会不自觉地多吃,这些都会造成血糖容易升高,从而导致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反复不稳。因此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好自我保健,以平安渡过严冬。具体有以下四个护理点:

护理点一:保暖御寒防血糖波动

踏入冬季,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又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得本来血液中就相对或者绝对不足的胰岛素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患者的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者不易控制。

护理点二:控制饮食结构

气温降低,一般人包括糖尿病患者往往难以控制食量,容易导致进食量多,吃得多,血糖自然会升高。因此,在冬季, 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控制饮食结构,用餐要合理,以便为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类食物,忌食糖和糕点,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护理点三:保持适量运动

除了“管住嘴”, 糖尿病人还应“迈开腿”。冬季气温寒冷,不少糖友因此减少了锻炼。如果不活动,热量得不到消耗,不利于血糖稳定。专家表示,糖友在冬季应坚持进行适当运动,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选择较好的天气外出活动或晒晒太阳,这样可以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健美的身体。

由于受寒会导致血糖波动,建议外出运动时要注意多穿衣服保暖。这样不但减少热能散失,从而避免寒冷对机体造成的影响,减少肾上腺素的分泌,同时也能避免因寒冷刺激,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并发症。

护理点四:持续病情监测

即定期监测血糖、眼底、心电图和糖化血红蛋白等;为预防在冬季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糖友不能放松对自身糖尿病病情进行必要的监控和检测,特别是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冬季容易因血糖骤然升高而出现并发症,应至少一周或半月就应该上医院检查一次血糖,并定时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调节用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护理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春节来临血糖难控制?做好这3大护理措施,不需要太担心!

随着春节的来临,有很多糖尿病人感觉自己的血糖会因为各种聚会以及应酬而失去控制,这也让他们特别的担心。有研究调查在每年春节期间有50%的糖……详细>>

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5大护理,血糖更稳定!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血糖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波动,比如天气的变化。因此冬……详细>>

糖尿病要防范低血糖?日常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最为可怕的地方是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无论处于哪一个季节,……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 控糖控压是关键

糖尿病肾病这个疾病很多的人都不太了解,所以也有一些患者在患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去做好应对措施,可能会因此而耽误治疗做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详细>>

有肺结核的糖尿病患者平时的控糖管理是否跟其他患者不同?

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其中会让很多器官受到影响,特别是肺部。而在近些年发现糖尿病人诱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