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发病率高 如何早期发现?

2016-11-07 07:55: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一种内分泌疾病,听起来似乎与眼睛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事实不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糖尿病眼病发病率高

诚如大家所知,糖尿病的最大危害在于其所引起的诸多慢性并发症。眼部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发生的常见部位,无论眼睑,角膜,结膜,晶状体,视网膜,视神经等均可被糖尿病所累及。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病”)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已悄然成为了糖尿病“大国”。据统计,2013年全球约有糖尿病患者3.82亿,而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就超过了1个亿,几乎每3~4位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位来自于中国。相对于其他二种致盲性眼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青光眼,糖网病所累及的人群主要是青壮年工作人群,庞大的患病人群所造成严重的疾病社会负担是不言而喻的。

糖网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其发病悄无声息。在疾病早期,由于患者的视力不受影响或所受影响并不严重,因此并不为人们所察觉。然而病变一旦发展到视力受到损害的阶段,病情一般均已接近或到达晚期,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治疗阶段,视力的损伤也已无法挽回,在临床上有太多这样的病例。因此称糖尿病为视力的隐形“杀手”并不为夸张。

什么是糖网?

要了解糖网病这一疾病,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视网膜:如果将眼球比作一架照相机,那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胶片,是感知视觉并将之转化传入大脑的重要部分。正如没有好的胶片就没有好的照片那样,没有健康的视网膜,就无法获得清晰的图像。视网膜由感光细胞,神经组织等构成,构造极为复杂,目前尚不能像角膜、晶状体那样,可以通过移植或人工的手段来进行替换。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视网膜的损伤呢?主要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高血糖状态。高血糖首先引起视网膜内微血管的损伤,导致视网膜组织的血供不足,所引起的缺血缺氧状态造成了视网膜的损伤,进而引起异常新生血管的生长,最终导致出血、纤维组织增生,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就如照相机的胶片扭曲,破裂,污损那样,导致患者视力的彻底丧失。

糖网病的病程可分为早、中、晚期。对于绝大多数早期患者而言,努力控制血糖,可以使疾病“安静”下来而不发展。对于进入中期的患者,除积极控制血糖外,激光治疗仍可以较有效地阻止疾病的发展。而对于晚期的患者,往往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阻止视力的进一步丧失,但是此时患者的视力损伤通常已经非常严重,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因此早期的诊断与治疗非常重要。

如何早期发现这一“隐形杀手”呢?

建议45岁以上人群或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一旦确诊糖尿病,除积极控制血糖外,患者应尽早进行眼部,尤其是散瞳后的视网膜检查,及时发现早期病变以便于眼科医生协助干预治疗。此外,罹患糖尿病后,随着病程的进展,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几率也会逐年增加,因此定期的眼科随访检查也是非常必要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防可治的,关键在于人们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相信在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隐形“杀手”终将被关入牢笼,不使其“作恶”危害人类的光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 糖网病 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小心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为糖尿病真正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就是来自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就会造成糖尿病人失明的危险。……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重在早期预防

众所周知,糖尿病可伴发多种并发症,如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肾病等等,在这其中有一类并发症虽然对生命不会造成巨大威胁,却可以严重影响患……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病防治有妙招 看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