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5类食物不甜却含糖 糖友不宜多吃

2016-11-07 08:06: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虽然不甜,但是糖分却很高,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物时要特别注意这些隐藏的高糖分食物。下面就来看看这些食物都是哪些吧。除此之外,还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人吃,千万别错过了。

这些食物不甜却含糖

超市中的速冲糊粉是含糖大户。因为单纯的谷、豆等磨成的粉口感不佳,甚至有一种五谷杂豆特有的“土腥味”,因此,豆奶粉、藕粉、核桃粉等速冲糊糊类食品中往往会加入很多糖来调整口感。有的产品中的糖甚至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购买时一定要多注意。

山楂片、话梅等酸味零食。山楂、话梅等本身有机酸含量丰富,口感较酸,加工中加入大量糖,口感才能酸甜适宜。有的山楂片中的糖含量高达70%~80%;而话梅的中的糖含量也不示弱,一般排在配料表第二位,仅次于梅子。

红烧肉、鱼香肉丝都是高糖。很多人做菜喜欢用糖调味,尤其是餐馆里的厨师更是喜欢大量用糖提味,一份红烧排骨、红烧鱼、鱼香肉丝大概加糖25~30克,红烧肉要加40~50克,最高的是糖醋排骨和糖醋里脊,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此外,一些市民喜爱吃的加工肉制品,如肉干、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

猕猴桃、柚子居然比西瓜含糖高。别看西瓜吃起来甜,其实含糖量仅为4.2%;而猕猴桃吃起来较酸,含糖量却是10%。含糖量在9%~13%之间的水果还有苹果、杏、无花果、橙子、荔枝等。而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水果,含糖量超过了14%。

酸奶、面包里也有隐形糖。如果你自己在家做面包或酸奶就会发现,一般的白面包100克中需加入10-20克左右白糖,这还不算其本身的淀粉含量。酸奶的制作配方是100克牛奶配10克左右白糖。

接下来,再来看看一下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还需要注意什么吧。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火龙果。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橙子。橙子的含糖量低,常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及增强抵抗力,对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症状也有不错的改善效果。

木瓜。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于分解蛋白质和淀粉质,降低血糖。此外,木瓜还含有独特的番木瓜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增强体质。

无花果。无花果虽然很甜,但是它属于高纤维果品,含有丰富的酸类及酶类,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

糖尿病人饮食的误区

与甜品绝缘。甜品可以少吃,还可以做些小改变,比如用人工甜味剂、减少糖的用量。

吃咸的血糖不会升高。咸面包、咸饼干以及针对糖友设计的专用甜味剂食品,虽然都不含蔗糖,但它们都属于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吃咸的也应计入食物总热量。

要单独分餐。其实对糖友有益的食谱对健康人也同样适用,因此不需要刻意与家人分餐。你只需要对自己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量做到心中有数就行了。

不宜吃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营养,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因此不该拒绝吃。不过,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影响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记录下摄入的数量和时间,并选择营养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比碳水化合物好。由于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大,很多人希望用蛋白质来代替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般也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多吃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营养学家推荐,蛋白质应占到当日食物热量来源的15%—20%。

糖尿病人饮食上的安排要合理科学才能真正控糖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友吃水果 要看含糖量

糖尿病讲究饮食疗法,基本原则是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详细>>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含糖食物?这些隐藏糖分也不容忽视

糖尿病并不是因为直接吃糖所引起的,但是和大量摄入糖类有很多的关系,摄入过量的糖分会摄入更多的总热量,从而转化成脂肪,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详细>>

警惕面包酸奶含有隐形糖 糖友别吃5种不甜食物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吃高糖分食物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不少食物是吃着不甜但糖分含量却很高,下面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份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豆类食物有利血糖 但部分糖友不宜食用豆制品

大豆不仅营养价值高,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还对糖尿病患者有益。详细>>

糖友不宜多吃花生米 这些食物都得挑着吃

花生和瓜子是我们常见的两种小吃,但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却对这两种食物敬而远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花生米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食物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