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叶茎蔬菜有助控糖 七种蔬菜可常吃

2016-11-10 07:16: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因其是终身代谢性疾病,又常常并发多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带来了极大影响。糖尿病患者除正规使用药物治疗外,多吃蔬菜,利用它们的降糖作用也能收到一定的功效。控糖,蔬菜起着重要作用,糖友,每天蔬菜的推荐摄入量是500~750克,而这些蔬菜中,又强调多吃叶茎蔬菜,因为叶茎蔬菜在控制糖尿病和并发症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

叶茎蔬菜可控糖

1、膳食纤维丰富

控制血糖最为重要的营养素是膳食纤维,而在各种蔬菜中,叶茎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更为丰富,很多叶茎蔬菜,不好嚼,而这些不易嚼的,就是膳食纤维。如芹菜、西兰花、卷心菜、茼蒿、空心菜、菠菜等的茎,这些蔬菜,是控糖的好帮手,在每天的控糖蔬菜中,要“重用”,血糖越高,吃的比例越大。

2、富含维生素、抗氧化剂

糖尿病不仅要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才是最终目标,而抗氧化剂如果摄入充足,就能达到延缓心血管等并发症发生发展的长期目标。在蔬菜里,叶菜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含量最为丰富,如菠菜、油菜、茼蒿、空心菜、白菜、苦菊等,特别深绿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西兰花等,含量更为丰富,要特别增加摄入比例。

糖友可常吃7种蔬菜

1、黄瓜

黄瓜中的丙醇二酸有抑制糖类转变为脂肪,是肥胖的糖尿病病人及合并高血脂的糖尿病病人的食疗蔬菜。

2、莴笋

糖和脂肪含量低,并含有胰岛素激活剂。竹笋:竹笋纤维素含量高,可延缓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3、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4、菠菜

性味甘寒,止渴润燥,归肺、胃经,具有润燥清热、下气调中、调血之功效。 菠菜含草酸较多,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吸收,对肠胃也有 不利影响,烹调时应加以注意。菠菜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口渴喜饮的最佳蔬菜。

5、苦瓜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6、南瓜

甘温无毒,有补中益气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 中还含有胡芦巴碱、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食南瓜100克,对改善症状有良效。

7、洋葱

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 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方法是用洋葱100克,开水泡后加酱油调食,每天1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土豆有助控血糖 细数5种降糖蔬菜

对于糖友,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甚至每顿白饭米都得计量来吃。膳食专家称,马铃薯是宝,糖友适量吃马铃薯,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详细>>

6种蔬菜有助糖友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需要对饮食控制十分注意,那么除了主食之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蔬菜呢?详细>>

叶茎蔬菜有助控血糖 给糖尿病人推荐几个食谱

糖尿病患者除正规使用药物治疗外,多吃蔬菜,利用它们的降糖作用也能收到一定的功效。控糖,蔬菜起着重要作用,糖友,每天蔬菜的推荐摄入量是50……详细>>

常吃秋葵有助降血糖?9种食物控糖高手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重要。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因其是终身代谢……详细>>

蔬菜有利糖友健康 这几种可常吃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我们应该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蔬菜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