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应学会“粮食换水果”远离高糖食物

2016-11-11 09:46:57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而言,控制血糖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到了冬季,饮食是否合理对治疗效果的影响十分明显。如何更好地在进餐中搭配水果是患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学会 “用粮食换水果”。

如何“用粮食换水果”?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进食水果,尤其是出现糖尿病足的运动量减少的患者。每天可以减少主食量,如生米25克或者米饭60到70克。少进食的主食可以用适量水果来代替,如鲜枣75克、山里红100克、苹果150克、猕猴桃150克、桃175克、鸭梨200克、菠萝200克、柑橘200克、樱桃200克、杏250克、哈密瓜250克、草莓300克。以上这些水果中所含的大都为果糖,比蔗糖的甜度高,但是吸收却比葡萄糖慢,升高血糖的作用也很缓慢,因此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同时,糖友们可以补充食物纤维及维生素。

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还有其他讲究。日常要保证200到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其次是蛋白质。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占功能比例的10%到15%。而合并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要减少蛋白质摄入。此外,糖尿病人的饮食中对脂肪的摄入要当心,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糖尿病足患者还要注意高纤维饮食,每日需要纤维素成分占总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麸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类植物制成糕饼等纤维食品,是糖尿病足患者的健康食品。糖尿病足患者要限盐。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内,合并高血压患者更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量。同时应限制摄入含盐量高的食物。

糖尿病足患者不应吃啥?

糖尿病和糖尿病足患者要严格限制白糖、红糖、蜂蜜、果酱、甜点心、巧克力、含糖饮料及甜果汁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大都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蔗糖,所含热量较高,吸收后会明显迅速升高血糖。曾经有糖尿病患者,由于口渴进食了大量可乐、冰激淋,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危及生命。可见,饮食不节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此外,像肥猪肉、羊油、奶油、蛋黄、动物内脏、鱼籽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糖尿病足患者更应特别注意,尽量少吃,保证胆固醇摄入每天不超过400毫克,以免加重动脉硬化。以鸡蛋为例,每天吃上一个就足够了。

再者,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除此之外,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

最后,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应长时间坚持合理化,不可以因为病情有好转就 中途停止,否则会造成糖尿病病情反复,更难控制和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容易被糖友忽视的危险高糖食物

多数糖尿病患者对含糖食物很敏感,有时却会忽视一些看上去与高糖无关,却可能明显升血糖的食物或饮品。看一看营养专家为糖友总结的那些容易被无视……详细>>

远离隐形高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这是因为生活中有许多不宜发现的高糖食物。这些食物会使糖友的血糖升高,甚至危害糖友的生命健康。那么,在我们……详细>>

糖尿病必须远离高糖食物? 这几种高糖食物一口都不能吃!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糖食物,不然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不能维持血糖的正常,加重了病情,而且容易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到生命……详细>>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

糖友降糖食物首选南瓜。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追求丰富物质的同时,对健康的关注也是越来越高了,现在的糖尿病患者,不再是像以前只有老年……详细>>

血糖高可导致足跟痛 糖友学会3招巧应对

一些糖尿病患者没有糖尿病足的典型症状,脚后跟却会出现莫名的疼痛,很多患者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么,糖尿病脚后跟痛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