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健康饮食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饮食要营养配比

2016-11-12 07:25:5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因此食物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很有讲究的,通过长期的正确的膳食饮食,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一项纳入近20万美国女性的为期28年的随访研究发现,健康饮食与2型糖尿病女性风险大幅降低相关,特别是那些少数民族女性更加获益。下面为你详细讲解。

健康饮食的亚洲女性糖尿病风险降低47%

研究者分析了156030名非西班牙裔白人妇女,2026名亚洲女性,2053名西班牙裔女性和2307名黑人妇女的饮食和健康数据。参加者随访28年,每4年填写一次饮食相关调查问卷。研究者对每名妇女的摄入内容进行糖尿病风险膳食评分,这些评分基于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的8种饮食因素,包括目前可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的4个因素(谷物纤维,坚果,咖啡和高比例的多不饱和脂肪/饱和脂肪)和可升高2型糖尿病风险的4个因素(高血糖指数,反式脂肪,含糖饮料,红肉和加工肉类)。

结果表明,在28年的研究期间,健康饮食得分排名前10%的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比例只有得分排名后10%女性的50%。(危险比0.49(95% 置信区间为 [0.46, 0.52])。

与不健康饮食习惯相比,健康饮食习惯的亚洲女性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47%,西班牙裔女性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55%,黑人妇女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32%。分析结果表明,每1000名白人妇女中,健康饮食每年可以预防5.3例糖尿病事件发生,而在每1000名少数民族妇女中,健康饮食每年可以预防8例糖尿病事件发生。

研究者表示,在所有种族和少数民族中,健康饮食和2型糖尿病风险具有相关性。此前缺乏膳食因素与2型糖尿病在少数民族妇女中的证据,可能是因为这些群体敏感性和胰岛素分泌能力较低使得他们糖尿病发生风险较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从健康饮食中的获益更大。

注意营养配比可防糖尿病

专家表示,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病人饮食上当然不可以毫不忌口,令到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加速并发症的发生。作为营养师会指导病人如何适当选择食物,纠正病人的不正确观念,指导正确选择食物和份量,可令血糖降低,同时有足够的营养。坊间有很多糖尿病的偏方和错误的饮食观念,不少病人不清楚一日要吸收多少碳水化合物和营养食物,建议透过营养师计算每日碳水化合物和营养食物的需要量,两餐之间进食相隔二至三小时,注意份量,避免高糖食物;宜选含高纤食物,如水果和麦片,选含“好”脂肪的食物,如坚果和牛油果等,多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如菇菌类、豆类和根茎类,均衡多样食物摄取。

糖尿病专家建议,健康人群可以按照糖尿病病人食谱的营养比例来调整日常饮食。如一日三餐中的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为65%、蛋白质的比例为15%、脂肪的比例为25%。根据个人的身高和体重,按此比例来配制,还可预防健康人群患糖尿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增强肌肉质量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大河健康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要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重要的不仅仅是控制体重,用阻力训练运动增强肌肉质量也具有一定的效果。详细>>

全麦食品 健康饮食降低糖尿病风险

研究人员估算,每天1餐(约50克)不吃白米,改吃等量的糙米,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减少16%;他们更算出以全麦谷物类取代,降低罹病率3……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