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正确使用胰岛素泵才有效果 解析常见3疑问

2016-11-15 09:25:19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糖尿病治疗和控制的较为新型的用品,逐渐受到糖友们的信赖。胰岛素泵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同时,在使用胰岛素泵时往往会遇到很多疑问,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胰岛素的10大功能

必须能很微量地调整(增加或减少)基础率,如每小时增/减0.1U胰岛素。

胰岛素泵应坚固,最好能防震、防水。

基础率的输出量必须非常准确,并能在很短时间内输出微量胰岛素。

胰岛素泵应轻、小,便于及易于佩戴和遮掩。

输出餐前追加量的操作应简便易行,最好能隔着衣裤不必观看即可完成操作。

能提供24个可变基础率——可选择每小时不同的基础率,这对于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特别重要。

患者应很容易自己操作去变更基础率,但又不至于因错误操作使基础率出现错误的改变。

胰岛素泵应确保绝对不发生无意中碰撞泵的按键而发生基础率或餐前追加量的意外错误改变。

餐前追加剂量应尽可能以较小剂量的递增或减少 (如0.5U/ 次 /,儿童有时需要0.1U/次)——这一功能能使泵治疗者可在餐前根据所吃的不同食物的数量,输注非常小量的追加剂量如0.5U或 0.1U,这对于食量不大的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非常必要。

泵应允许关闭所有功能键的声响信号,以确保主人在社交场合中使用泵的私密性,但又不能关闭安全报警声响信号,以确保使用安全。

那么,要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泵呢?

胰岛素泵的使用须知

胰岛素泵是一种内装短效胰岛素的微电脑动力装置,大小如寻呼机,是模拟人体胰岛β细胞随时释放人体所需的胰岛素的功能。由于它能够代替糖尿病患者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功能的胰腺,按照设定的指令及时间向体内输送胰岛素,促进糖尿病人的血糖维持在较正常的水平。主要适用于I型糖尿病人,对早期的Ⅱ型糖尿病人的治疗效果也很好,对大多数Ⅱ型糖尿病人效果不明显。

如果胰岛素用量设定不足,血糖不能控制在理想范围,就达不到治疗目的,量过多则容易产生低血糖反应。因此,设定胰岛素注射量前,应该先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并结合临床经验,确定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前每日总治疗量,以其80%作为使用胰岛素泵后的治疗总量,据此再按该治疗总量的各50%分别作为每日所需的基量和加量,剩余的20%作为临时紧急情况下的调节用量。

接下来,就为大家解答一下关于胰岛素泵的疑问吧。

胰岛素泵的常见疑问

怎样插入输注管道?

最好采取站立的姿势。对于儿童,最好采取仰卧的姿势。把肌肉捏起来,防止穿刺过深进入肌肉。如果自己穿刺有困难,可以先使用冰块等麻醉皮肤。也可以使用有麻醉作用的药膏使皮肤失去知觉。一般情况需要45分钟到1小时。如果皮肤上的汗毛比较丰富,需要使用剃须刀提前备皮。

我不清楚我的血糖值在更换管道期间总是升高,为什么?

有可能是因为更换管道的周期太长了,一般建议2-3天更换管道比较合适。还有一种原因可能你的管道里有空气,空气代替了胰岛素,所以血糖会升高。

我的管道装置会跟我的身体脱离,我该怎么办?

为了防止管道的针头跟身体脱离,可以提前使用一些皮肤粘性剂增加管道和皮肤之间的粘性。有一些管道可以使用双层的胶布固定。皮肤消毒以后,在消毒部位贴一张胶布,例如IV3000,然后穿刺,最后再用一张胶布固定。在容易出汗的地方使用局部的止汗剂,防止出汗,对管道的固定会有帮助。尽量选择长一些的管道,长度应该能够达到地面,这样万一不慎跌落或者睡觉就不会把针头扽出来。如果游泳、洗澡的时候不想摘掉胰岛素泵,也应该选的长一些的管道。

如果你对胰岛素泵的使用不够熟练,就要提前咨询相关人士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通过模拟健康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将胰岛素注入人体的装置。正常人的胰腺24小时不间断地小剂量释放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