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蔬菜水果?7种蔬果可多吃

2016-11-17 08:59: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制糖分的,而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食物,在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人吃蔬菜和水果应该怎么选择吧。

糖尿病人的饮食建议

什么都可以吃但什么都不能过量。

平时要从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

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烟习惯的要在一年内慢慢把烟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马上戒掉。

吃降糖西药的达半年以上者,不要骤然停服,因为这样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升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减量,直至停服。饮食方面要注意粗、细粮搭配起来吃。建议吃些南瓜、燕麦片等。但要明确注意一点,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有多么适合糖尿病人吃,都不要过量。

水果含碳水化合物约为6-20%,西瓜含量低,香蕉含量高,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果胶等。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重症糖尿病人不宜吃过多的水果。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为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可吃少量水果,一般一日量在100克左右,但需注意血糖和尿糖的变化。如果吃了水果后尿糖增多,则应减少主食,以免出现血糖升高。为防止并发症动脉硬化、便秘,应饮食多样化,满足人体所需营养,以利健康长寿。

瘦肉也可以吃,一星期二到三次,每次二两多就行。但不能吃腐败了的食品。

接下来,具体看看蔬菜水果要怎么吃吧。

糖尿病人吃什么蔬菜好

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是补肺健脾、利尿除湿的食药两用之品。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薏苡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压者。

小扁豆。小扁豆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胆固醇的作用。用小扁豆30~50克煮食,每天1次,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良效。

蕹菜。蕹菜含有蛋白质、糖、脂类、酚类、萜类、氨基酸等物质。有报道称,紫色蕹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可用于糖尿病治疗。蕹菜可清炒或凉拌。

黑木耳。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苦瓜。古代文献记载,苦瓜可治疗“消渴”(相当于现在的糖尿病)。现代临床报道,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疗糖尿病的有效率达79.3%。苦瓜可煎汤或做凉菜,也可绞汁或晒干后泡茶饮。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无花果。大家都知道无花果吃起来会感觉很甜,即使这样,但是,无花果是一种高纤维的水果,它含有丰富的酸类及酶类,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无花果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它含有多种脂类,有助于缓解糖尿病患者并发性便秘。而且无花果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够分解脂肪的成分,从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

火龙果。火龙果一听这名字就会想到它的功能很强大呢。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火龙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

以上蔬菜和水果,糖尿病人可以适当食用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这些慢性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朋友们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是这些年来人们常见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极大,需要积极的治疗同时做好疾病的护理才能够控制疾病,避免危害……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的血糖指数建议

糖尿病人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